百色

百色市政协以“四个聚焦”助推农业产业振兴

2024-03-26 08:41:00 作者:农喜养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中奋力担当作为
百色市政协以“四个聚焦”助推农业产业振兴
 
  8件涉农提案被列为党政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反映涉农社情民意信息50多条;聚焦农业产业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369次,达成协商共识262件;深入开展村企共建帮扶活动,共帮助2.8万名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就业……2023年以来,百色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以“四个聚焦”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引导广大委员主动担当作为,为服务全市农业产业振兴、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汇聚新合力、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聚焦思想引领,市政协坚持不懈抓好“两支队伍”的思想建设,通过常委会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主席会议、集中学习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委员助力乡村振兴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同时,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协工作实际,制定印发《百色市政协“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引导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发挥优势,以高水平履职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提质增效,市政协找准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积极向党委、政府精准建言。2023年,市政协重点围绕“加强扶持引导,推动百色山茶油产业稳步发展壮大”“整合林产资源利用,促进现代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撂荒地的开发和利用,提高土地利用率”等专题深入开展调研考察和议政协商,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并批转落实。同时,加强涉农提案办理和社情民意反映力度,《关于加大芒果生产全过程执法力度的建议》等8件提案被列为市委、市政府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加强茶产业科技创新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等5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分报自治区政协和市委、市政府作决策参考,部分意见建议已被吸纳到有关文件中。
 
  聚焦平台搭建,市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搭建政企协商平台,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添油助力。其中,围绕金融扶持蚕桑产业发展,破解受蚕茧市场价格波动影响等制约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会同市政府召开市政协“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助力蚕桑产业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促成市农业农村局、市广播电视台、桂林银行百色分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百色市分公司等单位建立“产业+金融+保险+宣传”帮扶共建模式,帮助企业和农户提升种桑养蚕经济效益、增强风险抵抗力,目前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广西德保江缘茧丝绸有限公司等已获金融信贷扶持达3000万元,有效助推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依托全市224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聚焦制约农业产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369次,达成协商共识262件,形成《农业专家协商议事助力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协商成果,有效推动“小协商”服务“大产业”。
 
  聚焦优势特长,市政协组织各有关单位先后聚焦百色芒果、柑橘、桑蚕、蔬菜、油茶等“五个百万亩”工程开展协商议事、民主监督等26次,助力解决20多家企业、基地在发展农业产业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助推百色供应深圳农产品示范基地、深圳市“菜篮子”基地建设。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扎实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30多家从事农业产业的企业委员在强基础、提质量、创品牌上下功夫,助推百色芒果、凌云白毫茶、西林沙糖桔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发展壮大,助力打响“百香百色”区域公共品牌。以“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和“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为抓手,引导委员全力助推项目引进,全年参与引进农业产业项目32个,完成投资额4.25亿元。 □ 农喜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