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阳区政协助力春耕生产按下“快进键”

2024-03-16 08:39:00 作者:韦丽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农技服务到田头
百色市田阳区政协助力春耕生产按下“快进键”
 
  “过去种植甘蔗都是采取‘人海战术’人工种植模式,劳动强度大、投入成本高、种植时间长,没想到如今脚不沾泥、手不碰水,就能把甘蔗种好。”百色市田阳区糖料蔗种植大户周景敏开心地说,现在采用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业,不仅生产效率高,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达到了深耕深种,提高甘蔗生产的成活率和单产量,甘蔗的产量每亩可增产0.5吨到1吨。
 
  周景敏是田阳区五村镇敢示村甘蔗种植大户,今年计划种植糖料蔗125亩。为了提高种植效率,节约种植成本,在田阳区政协的动员引导下,周景敏引进了2台一体化甘蔗种植机开展机械化种植,一次性完成开行、下种、培土、施肥、盖膜等多道种植工序,极大地缩短了甘蔗播种的时间。
 
  时下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节,田阳区政协联合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到五村镇敢示村,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暨“科技兴农 农机助耕”服务活动,通过推广运用新型农机设备助力春耕备耕,推进糖料蔗生产,助推春耕生产按下“快进键”,为实现全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活动中,农机技术人员向群众宣传实用农机具运用、糖料蔗生产机械化作业补贴以及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等,发放政协委员和农业专家编制的《种养好帮手》实用手册。
 
  春耕现场,随着轰鸣声四起,中耕培土机、一体化甘蔗种植机等各类大小型号的农机驰骋田野,新型农机可以一次性完成开行、下种、培土、施肥、盖膜等多道种植工序,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参加活动的人员还一同与农户培土抢种,现场机声隆隆,在田间汇聚成春植甘蔗的进行曲。
 
  城区政协农业界委员周华胜说:“参加春耕助农活动,给农户朋友宣传农业机械化知识,非常有意义。今后我会一直关注农业领域,深入基层,积极通过提案反映农户的诉求。”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提高糖料蔗机械化综合水平,促进蔗糖业高质量发展,田阳区政协与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积极联动,通过开展“送技下乡”“送政策到户”等方式,加大投入增添适用于田阳区农业生产的新机具,推进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服务好农机推广和机械化作业补贴等相关工作,全力做好农资储备、管理服务,特别是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的调运和储备工作,助推春耕生产掀起新高潮。
 
  “我们将积极动员相关界别委员发挥自身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等优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动员群众合理利用撂荒地扩大糖料蔗种植面积,通过加大良种推广、农技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有序推进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依靠科技提升糖料蔗生产发展水平,力促甘蔗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效增收,在服务和推动田阳农业机械化助力春耕生产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田阳区政协副主席关善丹说。□ 韦丽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