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右江区政协提升工作质效侧记

2024-03-19 08:38:00 作者:陈玉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以民生温度检验履职成效
——百色市右江区政协提升工作质效侧记
 
  人民政协为人民。一座城市的温度,来源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翻开百色市右江区政协2023年的履职记录,担当作为、履职为民是工作的底色。
 
  2023年以来,右江区政协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聚焦中心任务和民生实事,深入调查研究,务实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交出了一份充实厚重的履职答卷: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政协提案工作荣获市政协系统先进单位,“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优秀案例荣获全市政协一等奖;开展“产业振兴”“委员履职管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等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全市政协系统得到推广……
 
  加强思想引领  把准政治方向
 
  右江区政协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生命线,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落实“第一议题”和“首课”机制,引导机关干部和全体政协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城区党委定期听取城区政协工作汇报,党政主要领导签批重点提案、专题调研报告,并参加政协重要协商活动。城区政协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做到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城区党委请示报告,重大活动邀请城区领导参加,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推进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创新拓展“党建+理论学习”“党建+履职服务”“党建+委员行动”,深化开展机关“五基三化”建设,围绕政治站位有高度、理论学习有深度、谋划工作有力度、干事创业有温度的“四度”建设目标,组织开展党建带委员活动12场388人次,做深做实“两个全覆盖”,全面提升政协党建工作质量。
 
  坚持建言资政  发展协商民主
 
  右江区政协紧扣中心任务建言献策,聚焦服务大局协商议政,紧贴民生热点精准发力。围绕“加快国家储备林建设,助推林木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产业帮扶行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民企力量”等6个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7份,提出意见建议56条,为加快林木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农文旅深度融合,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等重点工作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围绕山茶油产业发展壮大、撂荒土地开发利用、糖料蔗生产保护区管理等议题,组织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活动,推动山茶油产业增点扩面、提质增效,推动糖料蔗保护区“非蔗化”整改全面展开,促成“桉退蔗进”专项补贴政策出台,推动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等建设性意见建议得到落实。邓莉菁、唐一方、李果果委员提交的《关于推进右江区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的建议》等5件重点提案,得到城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阅批,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大力支持,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打造龙川镇蔬菜产业示范基地,优化农村快递物流加快农产品流通等一批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解决。
 
  深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持续擦亮“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亭)44个,创新打造“协商进物业”议事品牌,围绕党政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组织开展基层协商议事活动160多场次,提出意见建议189条,推动协商成果转化90余件,着力协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围绕“加强农村土地撂荒治理,提高土地利用率”等城区党委政府重要工作落实情况,积极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6次、专项视察监督15次,提出意见建议25条,整改落实20条,促进重点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委员参与法院案件执行、考务监督等民主监督活动248人次,有效提升部门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组织委员参加社会公共服务、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等各项监督活动386人次。
 
  开展委员行动  展现担当作为
 
  右江区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广大政协委员用一次次调研视察、一个个生动事例、一桩桩暖心实事展现担当作为。
 
  城区政协全年打造10个委员宣传教育阵地,健全完善9支“石榴籽宣讲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六进”活动18次、宣讲26场,奏响民族团结之音。其中,李鸿棵、李果果委员被授予“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陆泓委员被认定为右江区2023年度乡村工匠。为联系村捐赠电脑、文件柜;帮助困难群众修缮厕所;为社区捐赠一批空调、电视机……邓全根、吴信钰、罗丽等委员围绕群众的操心事,推动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进“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带动委员企业参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牵线搭桥引进广西深百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广西百信新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龙头企业;创办就业帮扶车间和劳务分包,提供4000多个就业岗位……陈耀剑、洪志平、黄胜康等委员争当“委员行动”的“宣传者、牵线者、实践者和服务者”,助力产业振兴。开展“党员进社区”“委员进校园”和“送教育、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下乡培训宣传活动12次,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乡村振兴等活动20多场次……何耀平、罗世识等委员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中献计出力,开展“党员进社区”“委员进校园”和“送教育、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下乡培训宣传活动12次。□ 陈玉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