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建言助推残疾人康复医疗服务下基层工作小记

2024-01-11 08:40:00 作者:黄富强 农喜养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替群众解忧 为幸福“加码”
——百色市政协建言助推残疾人康复医疗服务下基层工作小记
 
  “全市95.4%的残疾人分布在农村,如果能够完善和升级家门口的康复条件,标准化、规范化落实乡镇卫生院康复科建设,通过专业化的康复治疗,着力延缓并控制因病因灾失能或部分失能人员的致残性,或降低原有重度残疾人等级,杜绝因残致贫、因残返贫,对于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近日,向百色市委书面报告市政协关于“整合医疗康复资源,推动残疾人康复服务进基层”专题调研情况时,专题调研组如是说。
 
  深入调研察实情
 
  康复,对于残疾人来说如同一扇门,通往声音、色彩、律动的世界。如果说,命运为残疾人关闭了一扇窗,那么推进康复医疗服务下基层,则为残疾人打开了一扇通往幸福的大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要求,百色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于去年底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题调研组,聚焦推动残疾人康复医疗服务下基层工作,深入辖区内的田阳、田东、那坡、德保等县区开展实地调研,认真把脉开方,以高质量“言值”助力托起农村残疾人“稳稳的幸福”。
 
  调研数据显示,目前百色市残疾人总数约为30.55万人,正在实施的残疾人康复项目有四类。2023年,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方面,共为1742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救助资金共1497万元;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方面,累计为17550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补助资金共计654.3万元;残疾人基本型辅具适配方面,共为4439名残疾人发放各类辅助器具,补助资金共410.5万元;推进阳光家园计划项目方面,累计托养服务2644人,资金共计396.6万元。
 
  聚焦难点找症结
 
  康复一人,幸福一家。
 
  近年来,百色市通过大力推进就近就地专业、规范的康复治疗,为患者和家属节省了就医时间、经济成本和照护成本,特别是基层卫生院康复科康复医疗效果明显提升,费用合理,群众认可度高。
 
  在田东县祥周镇中心卫生院调研时,其中的一个案例让调研组一行深受感触——
 
  家住祥周镇新州村的一韦姓患者,因突发“脑梗死”致残,于2023年4月20日进入祥周镇中心卫生院进行康复治疗。入院前,该患者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经过针对性康复治疗68天后,该患者出院时已实现了不依靠辅助工具行走,生活基本能自理。住院总费用29600元,新农合医保报销和低保补助共计29300多元,个人自付仅320多元。
 
  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百色市在推动残疾人康复医疗服务下基层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方面,该市的农村残疾人居住分散,山高路远,开展康复医疗和功能训练难度较大,目前县级残疾人康复设施无法满足康复需求。而大多数农村残疾人在经济上没有能力接受康复医疗和功能训练,无力购买辅助器具,只能等待政府救助和社会组织捐赠,另有部分有康复效果的残疾人由于缺乏资金无法进行巩固性康复,导致残疾程度加重。
 
  另一方面,康复治疗与陪护问题矛盾突出,康复治疗所需时间较长,费用高,疗效不确切,一些症状较重者需要家属陪同,在农村家庭劳动力不足情况下,对整个家庭影响较大。“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农村残疾人及家属对康复知识了解不多,误认为残疾已经定型,进行康复医疗和康复训练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加之训练周期长,见效慢,就觉得训练不训练都一个样。”专题调研组组长、百色市政协副主席伍奕蓉直言,这是一个思想认识误区,需要加以引导和鼓励。
 
  此外,残疾人康复需求底数难以精准掌握、基层医疗机构康复医疗投入不足、基层医疗机构康复人才紧缺、残疾人康复需求与提供康复服务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等突出问题,也成为了百色市推动残疾人康复医疗服务下基层工作深入开展、提升质效必须跨越的“坡坎”。
 
  对症施策谋“解法”
 
  “要紧扣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核心的目标任务,以精准康复为主要抓手,大力提升康复服务能力。”
 
  “要把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强化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全力消除农村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
 
  “要始终把残疾人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建议,大力开展残疾人康复工作宣传,积极做好残疾预防,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媒体开展与残疾人康复工作有关的公益宣传,普及康复知识,提高残疾预防意识,唤起全社会对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的积极参与和支持;科学统筹,合理规划,分步实施,积极争取深圳帮扶百色的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充分整合和利用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国家补助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残疾人精准康复和辅具适配等中央、自治区项目资金,大力推进乡镇卫生院康复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参加人就近就地接受康复治疗的服务能力;充分利用百色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政策优势,争取上级支持,针对农村残疾人康复医疗探索制定差异化医保报销政策,将门诊费用纳入报销范围,进一步减轻农村残疾人康复医疗负担;加大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注重专业技术人员进修培训工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在岗培训”的方式,加大对基层卫生院现有中医医师、全科医师和护士、医技人员的学习培训,逐步实现康复人才队伍梯队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康复的工作基础。
 
  “要坚持对准残疾人个性化需求这个‘小切口’,强化全覆盖问需、针对性解需等手段,全力保障残疾人的需求这个‘大民生’落到实处。”调研组提出,将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坚持将察民情、听民声作为助推办实事、助力解难题的关键一环,认真倾听残疾人的呼声,全力推动残疾人康复需求落到实处,以担当作为齐心协力为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作贡献。□ 黄富强 农喜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