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西林县政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小记

2024-01-11 08:33:00 作者:农前朝 黄陆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企联动共谋发展
——西林县政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小记
 
  “您好,县政协计划下个月底召开企业恳谈会议,你们可以先把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报上来,让县政协领导有个基本了解,以便在会上与政府共同协商解决。”这是西林县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电话通知民营企业负责人的一幕。
 
  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上,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协怎么干?西林县政协一直探讨并付诸实践。
 
  2023年以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县政协召开企业恳谈会议50场、深入30个企业走访调研服务,帮助企业解决70个问题,其中短期解决的问题20个、持续推进解决的问题15个、部门联动解决的问题25个、政策层面解决的问题10个,企业满意率达95.12%。
 
  “企业发展如何?有什么困难?”这是县政协主席韦荣黎先握手再寒暄的常用语,也是每次企业恳谈会议或深入企业实地调研服务的开场“标配”。背后,是县政协组织参与打造政企恳谈服务平台、营造重商爱商浓厚氛围的思想自觉、强大决心和政协智慧。韦荣黎每月都坚持到园区走访2次以上,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以上研判会。一年来,他多次深入利鑫居木业、常青木业、铖铖木业、玖鼎木业、旺程混凝土等规上企业调研,主动为企业排忧纾困,助力全年新增培育规上企业7家,累计入库上规入选规上企业1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8.2亿元,同比增长63.71%;工业增加值2.3亿元,同比增长44.1%;工业全市整合排名第二。
 
  县政协每周参考恳谈会主题库中的会议主题,结合自治区党委、百色市委、西林县委重要会议精神,聚焦当下关键、热点话题,精心打造会议主题,组织开好每场恳谈会议,一些重要的议题,还召开两次恳谈会。
 
  自开展企业恳谈活动以来,县政协各界别委员积极回应企业关切,主动当好诉求“收集员”、政策“宣讲员”、企业“服务员”,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了许多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办了大量的好事实事。在一次恳谈会上,西林县嘉隆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玉军向县政协副主席农海燕反映,企业生产期用水量大、水费昂贵,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助解决。会后,农海燕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县政府、水利局,使企业的困难及时得到解决。“这样的成果实打实!真正做到了政企同心。”事后,林玉军深有感触地说。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政协与企业的‘双向奔赴’恳谈模式”是政协助力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一项新举措,我们要在搭建平台,提高服务精准度和有效性上狠下功夫,按‘易解决’‘能解决’‘难解决’分类列出企业问题清单,纳入督办机制,推动问题成熟一部分解决一部分,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关心和温暖,不断增强发展信心。”县政协主席韦荣黎掷地有声。□ 农前朝 黄陆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