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德保县政协:“六个转变”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2024-01-09 08:36:00 作者:凌 滢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2023年以来,德保县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究实效”的工作方针,主动作为,着力推动提案工作“六个转变”,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德保实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夯实阵地基础,提案队伍从“副业”到“主业”。县政协注重建强阵地、夯基固本,先后组织全体委员到西南大学开展2期履职能力培训,开拓委员思路视野;邀请百色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为委员授课,共培训委员216人次,提高委员提案撰写能力。依托12个乡镇委员联络站、10个界别委员联络站、32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等基层履职平台,发挥群体智慧,将专题调研、专项视察和专题协商等履职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27件,占三次全会总提案的三分之一,其中10件列为2023年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
 
  拓展信息渠道,提案内容从“零散”到“聚合”。县政协依托界别委员联络站,组织界别委员召开政情通报会、民情信息交流会等座谈交流18次。每月通过德保“政协云”“矮马云”以及委员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向委员推送党政工作要情3—4篇,让委员及时掌握全县政情,提出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可行性的优质提案。组织委员深入乡村、企业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等专项视察、专题调研活动22次,充分了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汇集各方信息,集聚提案撰写素材。在政协全会召开前2个月,通过“德保云”、德保“政协云”、德保政协网等线上渠道公开征集提案线索,致函12个乡镇、68个县直部门和58个规上企业及经营主体征集提案素材,编印历年优秀提案汇编及提案撰写提纲,为委员写出高质量的提案提供参考。2023年,县政协全会共收到委员提案95件,组织住德保县百色市政协委员提交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12件,其中1件被列为2023年市领导督办重点提案。
 
  强化沟通协作,办理方式从“独唱”到“合唱”。县政协建立提案联审机制,严格审查标准和程序,邀请职能部门开展提案联审协商,由提案审查委员会进行集体终审。把握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坚持广进严出,杜绝“凡提必立”,加大撤并力度,2023年县政协全会期间收到的95件提案,经合并形成提案77件,立案75件,并案率19%,既保证量的合理又注重质的提升,同时,有意识地培育一批立得住、能办理、操作强的“精品提案”。主动加强与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调配合,案前就提案指向、提案内容和承办单位职能的匹配程度、解决方案和承办单位职权事权的统一程度进行深度协商,采取会议动员、集中交办的方式向66个单位交办分办提案,确保了提案交办对口、分办合理。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促进提案办理单位与提案者面对面沟通协商,督促各承办单位积极与提案委员沟通联系,主动上门征询委员意见,邀请委员参与现场办理,针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优化办理方案,2023年共召开协商座谈会26次,通过“先协商,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的工作方式,强化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注重跟踪督办,提案效能从“民声”到“见效”。县政协落实诉求、反映、受理、督办、反馈、评价、考核全链条机制,从根本上确保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管、有人办。2023年,全县12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领导督办,其中,县委书记挂帅督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提案得到落实,同年6月,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投入建设经费7450万元,对县城区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大手笔改造,得到广大群众交口称赞。县领导高度重视与共同参与,使提案办理进度较往年有明显提高。县政协提案委与县委办、县政府办及县督查绩效考评办公室共同对提案主要承办单位、重点提案和难办提案等进行联合督办督查,比如《关于减少县城区扬尘污染的提案》经过联合督办,县城区设置4个扬尘污染治理执勤点,24小时有人值守,扬尘有效遏制,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2023年,县政协选取8件涉及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提案开展视察督办,如3月对《关于增加县高中学位的建议》提案进行视察督办,提出建议得到承办单位落实,9月,新设立德保第二高中足荣教学点,新增招收高中一年级10个班500人,县高中学位增加30%,有效解决初中毕业生升学难问题。建立办实事过程监督、事后评价的监督评价机制,强化评价考核结果运用,使评价考核过程成为工作落实的过程,避免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现象发生。如2023年3月对2022年《关于进一步加大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赤泥综合利用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该公司高度重视,于2023年6月投入1200万元建设一条年处理1万吨赤泥的试验生产线,为公司全面综合利用赤泥打下基础。
 
  打造融媒矩阵,宣传载体从“单一”到“多元”。县政协打破以往只在政协系统进行宣传的传统做法,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在德保电视台、“政协云”“矮马云”“德保云”平台设立了“社情民意”“委员履职风采”专栏,加大对委员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履职事迹的宣传。2023年,县政协通过电视台、融媒体等报道30多位优秀政协委员的事迹,增强委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公开委员建言献策提案65件,树立政协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善于表达民生诉求的履职形象;公开提案办理答复60件,报道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提案工作成效,提高提案工作影响力。
 
  严格评议制度,提案办理从“完成”到“满意”。德保县出台《政协德保县委员会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办法》,着重围绕“单位重视、办理实效、委员满意”等内容进行评议,将提案办理落实情况与委员满意率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绩效考评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比依据。严格评议制度,对2023年因主观原因导致办理结果委员不满意的4件提案反馈承办单位进行“二次办理”,提案办理从“重答复”向“重满意”转变,切实做到民议准确、民生解决、民众拥护、委员满意。□ 凌 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