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凌云县政协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侧记

2023-06-08 08:38:00 作者:阮孟霖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重视思想建设  加强宣传引导
——凌云县政协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侧记
 
  近年来,凌云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宣传部长会议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县政协党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政治建设工作重要内容,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与政协履职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成立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主要领导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事项亲自布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两年来共召开4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坚持每年向县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2次以上。注重理论武装,坚持“第一议题”抓理论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列为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的重要内容,两年来共召开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8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5次,通过集中学习、撰写学习体会、交流研讨等形式,引导大家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要义和深刻内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学习教育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增强党性锻炼的同时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和“八桂先锋”APP平台的学习使用,党员带头,党外干部紧跟学,保持了较高强度登录学习的活跃度,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阵地建设,拓展宣教平台
 
  县政协整合机关办公资源,加强阵地建设,对党员活动室、党建研究室、党风廉政教育室、政协文史馆展厅以及庭院内走廊宣传栏等进行更新改造和日常管理,严格宣传内容报审把关,同时充分发挥政协“两报两刊两网一微”宣传媒体窗口作用,根据阶段性工作特点和形势需要,加大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积极营造向上、向善正能量。特别是针对近年来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县政协一方面响应上级号召,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干部和委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发动捐款捐物、维护社会秩序等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干部群众的正面宣传培训引导,及时掌握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做到对外宣传和引导服务及时到位,网络、报刊无负面新闻。
 
  加强宣传引导,把牢舆论导向
 
  县政协把准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不断加强信息员的培训指导,组建强大的宣传阵营,压实信息员责任,实行每周通报信息宣传工作进展情况,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出台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先后下发《凌云县政协信息宣传工作“三联审”制度》《凌云县政协提案工作评比表彰办法》等管理机制,对政协信息安全、质量要求、提案立案标准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大力宣传政协履职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两年来,县政协向各类新闻媒体推送信息稿件400多条,被采用380多条,先后获得全区政协报刊宣传二等奖。积极撰写政协理论文章10多篇,获评市级以上奖项6篇,在刊物上发表2篇,扩大了政协工作影响力。
 
  加强文明创建,提高干部素养
 
  县政协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政协机关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加以推进和落实,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结合县委提出的创建清廉机关、文明城市、扮靓家园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廉政家访、重大节假日廉政提醒和到清洁责任区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在机关倡导文明驾驶、严禁酒驾醉驾,杜绝违纪违法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习惯,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精神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
 
  同时,县政协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解到政协各个工委室,采取不定期的方式,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平时考评和督促检查指导,认真研究解决机关在抓意识形态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意识形态工作有目标、有进度、有成效、无风险。□ 阮孟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