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平果市政协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3-05-25 08:39:00 作者:黄君钧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唱响铝都民族团结幸福曲
——平果市政协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阿妹或许你已来了,也听着阿哥在唱,若你心里真有阿哥,约你歌圩来相会……”4月28日,风高气爽,平果市政协“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系列活动之“送文化下乡”如期在芦仙湖景区举行,市政协文化艺术体育界委员、市文化体育推广中心副主任、平果音乐家协会主席莫掩策以一首自编歌曲《山中画眉》把本次活动推上高潮。
 
  这是平果市政协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主题系列活动以来,政协委员以身作则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个真实镜头。
 
  平果全市下辖9镇3乡,共183个行政村(社区),世居着壮、汉、瑶3个民族,总人口62万多人,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提升民族团结工作,平果市政协积极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以“大学习、大教育、大宣讲、大协商、大发展”为主要抓手,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在各行各业发挥优势作用,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中彰显责任担当。
 
  2022年初,平果市政协在制定工作计划时,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入市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委员培训等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以宣讲、民族文艺活动、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机关、企业、校园、乡镇、社区宣讲24次,覆盖群众6000多人,参加活动委员达600多人次,有效形成了“市政协主导+委员带头实施+全市政协联络站展示”的多点开花新局面。
 
  不仅如此,平果市政协将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和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同步推进,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一步传递到基层一线和广大人民群众心中,市政协荣获2022年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紧密结合“委员进基层”履职新举措,平果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基层一线、走近群众,听民声,解民忧,聚共识,打造“有事好商量”新格局。
 
  为解决因高速路建设引起的群众纠纷,2022年12月8日,平果市政协组织市政协委员、各涉及部门、乡镇代表对天峨(黔桂界)至北海高速公路(巴马至平果段、平果至南宁段)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纠纷、房屋开裂、征地补偿等问题以及解决建议,市政协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交到市委、市政府,获得了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批示,相关问题得到逐项解决。
 
  同时,平果市政协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平台有机结合,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协商。2022年,围绕《平果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三联系”工作制度》,全市17个协商议事厅以“移风易俗”“民族团结”“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为主题开展专题协商议事活动72次,协商处理问题61件,协商议事成果转化47件。其中,《巡回食品专项监督,抽检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马头镇共建共治共享——背街小巷“痼疾顽症”治理提效》等3个案例被评为2022年百色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优秀案例。平果市政协助力民族团结工作进一步得到升华,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奋力书写履职答卷,成为铝都大地上一幕幕生动画卷。□ 黄君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