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凌云县政协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侧记

2023-05-09 08:39:00 作者:阮孟霖 曹韩昭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没有休止符的团结幸福曲
——凌云县政协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侧记
 
  近年来,凌云县政协注重在“意识形态、工作实效、文化铸魂”上下功夫,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全县各民族团结奋进力量,推动凌云高质量发展。
 
  在意识形态上下功夫,增强思想政治引领
 
  县政协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深化凝聚共识的重要任务,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教育制度。县政协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委员培训会等多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政协班子、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理解悟透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两年来,县政协共开展各类学习会议26次、主题党日活动18次,到联系村上党课16次,观看民族团结专题片6次。积极构建多维立体的宣教体系。利用网站、微信、学习强国、政协系统“两报两刊”等媒体和乡镇政协工作办公室、“有事好商量”议事厅、“书香政协·文韵茶乡”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民族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引导委员争当民族、宗教政策学习宣传教育的典范。两年来,县政协共开展学习教育14期,受教育达2000多人次,传播了社会共识,凝聚团结力量。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县政协按照创建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标准,统筹推进机关有关软硬件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进村屯、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大宣讲活动,强化干部群众“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五个维护”的自觉性,进一步带动全社会形成共识。2022年12月,县政协获评“第三批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在工作成效上下功夫,提高建言资政质量
 
  县政协坚持把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与政协重点工作同谋划、同落实,以看得见的履职成效助力凌云各族群众发展进步。
 
  紧扣产业增收资政建言。县政协围绕县委作出的“养好鸡鸭·留住爸妈”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组织班子成员、专委(室)负责人及政协委员,深入县内重点养殖乡镇、县外先进养殖地区调查考察20多次,提出方案建议56条,促进了全县12个养殖示范点全面建成,带动养殖户增加收入。组织政协常委及农林水界的委员开展“推进茶叶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专题协商,深入本县产茶重点乡镇茶叶标准化种植基地、茶叶公司及加工厂把脉问诊,召开政协常委专题议政性协商座谈会,形成了专项调研报告,对茶叶低产改造、品牌打造以及引入茶酒集团项目建设等提出高站位意见建议,茶叶促农增收取得新成效。2022年7月,百色市政协系统“助农增收 委员行动”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凌云县召开,县政协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紧扣民生福祉强化提案监督。县政协加强提案督办服务,采取蹲点调研、面对面督办协商等方式,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65件提案进行跟踪督办和协商服务,促成20多件重点提案得到采纳落实。比如,《关于在凌云县马栈路铺设彩色沥青路面的建议》提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县启动“白改黑”道路改造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紧扣社会和谐强化基层民主协商。县政协利用8个乡镇和有关行政村、企业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平台,大力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调动基层委员参与基层协商,扎实开展了“干部回乡 扮靓家园”“协商进瑶寨,旧貌换新颜”等协商议事活动106次,参与委员达637人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25条,为基层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93件,进一步促进了基层乡村治理工作。
 
  在文化铸魂上下功夫,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县政协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以助推民族文化浸润,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为主线,采取“文史+非遗”办法,加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
 
  倾力推进《凌云非遗》书籍征编工作。县政协发动委员深入全县8个乡镇和有关民族村寨开展非遗资源调研和发掘工作,共征集到非遗图片308张,非遗简介42份,文字资料25.3万字,非遗珍贵视频38个,从民族音乐、民族体育、北路壮剧等7大板块进行编排,形成了《凌云“非遗”》文史样书,待审定后印刷出版,及时填补凌云非物质文化遗产书籍的空白,为推进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加强本土文化宣传推介。县政协以讲述民族故事为主基调,加强与县文联、新华书店等部门单位沟通协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书香政协”等载体,以读书分享会、党史及民族知识抢答赛等形式,讲述凌云地方优秀民族文化故事,传播凌云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团结和谐的精神。两年来共举办《向死而生》《经典凌云》《后龙村扶贫记》等一批凌云本土优秀作品分享会12场,覆盖3000多人次,委员们与社会各界人士畅谈民族团结故事,凝聚社会共识,传承文化根脉,植桑梓情怀。
 
  开展民族文化节庆调研。县政协组织少数民族界、教科文卫界的委员,围绕发扬传承凌云民族文化节庆活动主题,深入4个瑶族乡镇开展民族节庆文化活动专题调研,倾听群众意见,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为当地金保“龙抬头”民俗文化节、朝里“风流街”歌圩节等民族文化节活动成功举办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
 
  “作为基层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县级政协应当发挥自身优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有新作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凝聚奋进力量。”凌云县政协主席罗胜明说。□ 阮孟霖 曹韩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