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以“五个强化”推动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3-03-24 08:14:00 作者:农喜养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2022年以来,百色市政协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号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以“五个强化”推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高质量开展,推动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成效。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高位推动。市政协党组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意识和政治敏锐性,把“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当作贯彻党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向全市委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积极参与委员行动。市政协领导身先士卒高位推动,为活动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据统计,全市各级政协党组专题研究部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130余次;举办主题培训班20余次,培训5000多人次;组织开展“书香政协·香飘红城”线上线下主题读书活动80余场,参加委员约3800多人次。通过大学习大研讨,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把好委员行动的“方向盘”。
 
  强化联动配合,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实施步骤,把建设示范区委员行动纳入政协全年重点工作。成立了以市政协主席为组长、分管副主席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由民族宗教法制委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形成了政协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统筹协调、民宗法制委具体落实、各专委联合推动、全体委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实施方案制定的10项工作任务分别由各专委负责,将工作落实到人,形成合力,为统筹推进全市委员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责任担当,讲好百色故事。通过组织开展全市政协系统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机关创建“双学双比、互鉴互促”交流活动等,充分调动广大委员的参与积极性,发挥委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多层次多形式地在全市掀起活动热潮,讲好“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百色故事。组建“委员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学校等地开展百场宣讲活动200余场,受众达1.8万多人次;举办“石榴花开在红城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主题巡回展览,吸引区内外参观人数8000多人次;创建广西第一家上线的市级政协网上文史馆,浏览量超23万人次;在百色政协网站同步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专栏,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果进行专题报道,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同时,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和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等,充分展示委员风采,推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不断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强化见行见效,全力助推发展。紧紧围绕实施2022年协商工作计划,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调研、大协商活动,形成了关于“发挥民族文化节庆作用,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多篇专题调研报告,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助力百色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同时,组织委员围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撰写、提交提案,组织民族宗教界、教育界委员开展“边疆民族地区乡村义务教育发展情况”专题界别视察活动,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助推百色边疆民族地区乡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和谐、边疆安宁稳固作出政协贡献。
 
  强化探索创新,拓宽平台载体。探索创新组织模式,在委员界别成立党支部,健全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专委会支部联系界别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三联系”制度。在百色起义纪念园设立政协中共党员委员政治生活活动室和政协委员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学文秀 争优秀”党性教育和“书香政协·香飘红城”系列“五个一”活动,引导广大委员、各族各界人士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拓宽活动载体,组织委员广泛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引进项目90多个,投资总额98.78亿元;把委员行动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全市2000多名市、县委员就近编入195个基层协商议事厅,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深入基层与干部群众一起开展协商议事,帮助基层群众办好事实事500余件,为2000多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据统计,2022年全市开展“民族团结”类的协商议事活动共182次,形成成果转化惠及群众121件,增加了群众幸福感,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口农喜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