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平果市政协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2023-03-21 08:38:00 作者:黄君钧 黄扬静 金 鑫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突破销售瓶颈  擦亮致富名片
——平果市政协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春日暖阳中,平果市黎明乡蟠桃村局宁屯黑米种植基地产业园内一片繁忙景象。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候,农户们抢抓时间对土地除草、松土、施肥,忙得热火朝天。
 
  “感谢市政协委员的帮助,近两年不断地派专家到我们这里指导种植技术,乡亲们的种植热情更高了,今年的种植规模比去年扩大了一倍。”黎明乡蟠桃村党支部书记韦东池高兴地说道。
 
  黎明乡属于偏远乡镇,农产品销售经常出现周边乡镇卖得“热火朝天”,而偏远乡镇“拼命吆喝”的尴尬局面。该乡出产的黑米和粉丝在市场上颇有名气,但销路却并不顺畅。为突破农产品销售瓶颈,平果市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平果市政协党组把乡村振兴作为今年市政协的中心工作之一。2月1日至4日,市政协成立4个调研组,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各专委会主任及市政协委员为小组成员,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对市内12个乡镇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村集体在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与产业负责人进行深入探讨,寻求解决措施。
 
  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协各界别委员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影响力,在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的组织带领下,市政协农林界和科技界委员制定了“一月一进村一指导”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市龙头企业定期派技术员到各个乡镇开展现场教学,通过向农户讲解农机器械的正确用法和农作物施肥规律等,提高农户种养殖技术,助力解决种植技术难题。
 
  “从前我们都是按照老办法来种植黑米,大量施肥影响了黑米质量,有了市政协委员们的指导后,我掌握了正确的施肥比例,我对作物高产的信心更足了。”蟠桃村种植户李山成激动地说。脚染黄泥、背晒太阳,市政协委员一次次不畏艰苦、细心细致的现场指导,收获了农户们的一致好评。
 
  在解决种植技术难题、提高作物产量后,如何打开当地特色农产品销路,解决销售难题?市政协工商界委员勇当表率,建立“统一销售”的模式,通过超市、百货、特产零售店等平台,把全市12个乡镇的特色农产品集中面向群众售卖,并取得一定成效。在平果市客流量最密集的中兴百货商场内,“助力乡村振兴”的宣传牌十分醒目,走近一看,海城乡大米、土鸭蛋,黎明乡粉丝、黑米等各乡镇村集体经济的特色农产品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我把当地的特色产品集中一起让大家选购,没想到卖得这么好。”市政协委员、中兴百货总经理胡淑薇表示。
 
  据了解,市政协将持续围绕特色水果、种桑养蚕、生猪养殖、林下养鸡、种草养牛、陆基养鱼六大“亿元产业”目标,组织委员开展广泛调研,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形成调研、视察报告为市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助推平果市完成加强龙头企业带动,打造核心产业示范区,创新“龙头企业+农户+基地+学院”的“1+N”乡村振兴联动发展的新模式。市政协委员助力全市快速形成“前有科技支撑、中有龙头带动、后有市场依托”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已有16家农业龙头企业进驻平果市。在市政协的助推下,平果市积极创建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聚集区,累计培育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1家,创建自治区现代农业示范区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06家、家庭农场478家,擦亮了“平果乡村振兴致富名片”。□ 黄君钧 黄扬静 金 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