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凌云县政协助力民族村寨风貌改造工作

2022-11-29 08:35:00 作者:吴 宁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厚植文明底蕴 擦亮幸福底色
——凌云县政协助力民族村寨风貌改造工作
 
  走进凌云县朝里瑶族乡羊囊村果立屯,“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特色墙体画和颇具民族气息的老物件随处可见,绘就出一幅民族团结宜居乡村的新画卷。
 
  今年以来,凌云县政协积极响应县委提出的“干部回乡·扮靓家园”大行动,在朝里瑶族乡深入开展民族村寨风貌改造工作。县政协整合多方资源优势,齐头并进,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为依托,以“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为底色,展望民族团结和谐的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羊囊村果立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根据实际情况,整合现有资源,申报获得粤桂帮扶资金200万元、自治区定点帮扶资金6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项目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治理村中环境脏、乱、差现象为重点内容,在原有的基础设施上统筹规划,综合治理,打造具有背陇瑶民族特色的主题村寨。”羊囊村第一书记韦懿介绍说。
 
  由于羊囊村果立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整改要求,需要拆除村民私自搭建的牲畜舍栏、占用群众土地,部分群众并不理解和支持,项目推进陷入困难。针对这一情况,朝里瑶族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召集县政协委员、返乡干部、村“两委”代表、党员代表、群众和项目施工方代表等,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干部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协商,将果立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设计蓝图摆在群众面前,将改善村容村貌、环境治理带来的益处以通俗易懂的话语耐心地向群众阐明,得到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我家愿意自行清理墙边的垃圾场,改成‘微菜园’。”
 
  “我家愿意让出菜地,改成休闲步道。”
 
  “我家愿意拆除猪栏鸡舍,支持项目建设。”
 
  ……
 
  专题协商会上,村民们纷纷表示支持项目整改的具体措施,共同为改善村容村貌作贡献。
 
  “有了基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大家有事好商量,群众的事情由群众商量,群众真正参与到乡村治理和建设的决策过程中,有效解决基层管理难题,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帮助我们有效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搭建起与群众的‘连心桥’。”羊囊村支部书记罗宝春感慨地说,
 
  在县政协的助推下,羊囊村果立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进展顺利。项目共实施整屯农房立面改造41户35栋;硬化屯内道路103米、新建步道76米、水沟191.2米;拆除附属建筑8处共计160米、改建附属房36座、整理“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共18片、新装竹篱笆围栏1302.5米;安装照明路灯12盏;打造党建宣传阵地12处,完善公共服务中心1栋及4处公共设施。
 
  昔日羊囊村果立屯杂草丛生的边角地块,如今已变成精致的“微菜园”;从前灰暗陈旧的墙面,现已改造成生动亮眼的墙体画;曾经污水横流的穿街小道,而今变成了干净整洁的观光道路……果立屯的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按下了“加速键”,村居旧貌换新颜!□ 吴 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