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东县政协推动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

2022-11-24 08:37:00 作者:黄逸才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通过“三个强化” 实现“三个提升”
——田东县政协推动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田东县政协党组以“芒乡机关党旗红”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政协凝聚各方、广泛协商、民主监督等优势,通过“三个强化”举措,不断增强党组织活力,实现“三个提升”的党建工作目标。
 
  强化思想引领 提升政治建设
 
  县政协党组把讲政治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环节,以思想政治建设统领,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县政协推行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共开展集中学习17次,深学细研党的创新理论,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筑牢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依托“书香政协 香飘芒乡”读书实践活动,县政协党组组织机关干部和委员开展百年党史主题交流研讨等活动,并到东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同时,组织开展“银幕”大讲堂活动,组织机关党员观看《焦裕禄精神》《红色传奇》《星火初照》等党课电影和纪录片,机关党员们在交流观后感的过程中,宗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强化组织管理 提升履职能力
 
  县政协党组探索推行“党组成员+党员委员+界别+委员行动”履职模式,发挥党员委员在履职链中的联动表率作用,带动委员履职尽责,凝聚发展合力。
 
  县政协机关党员和党员委员带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委员和委员企业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共计100多万元;县政协党组成员通过走访调研,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6个,靠前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石化工业园区安全整治提升等工作组织视察监督,在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中发挥独特作用。
 
  县政协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件,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有效衔接;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开展委员送温暖、送健康、送服务活动30多次,捐款100多万元,为群众办好事50多件。县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功能,组织委员围绕“田东县农田用水、加强城镇建设、提升农贸市场管理能力”等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形成调研报告、协商专报,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强化纪律意识 提升队伍建设
 
  县政协党组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挺在前面,把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延伸到“两支队伍”建设中,持续破解“两个薄弱”问题。建立“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专委(室)联系委员”的“四联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不断深化党建“两个全覆盖”。组织开展“‘书香政协’助推清廉机关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委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党员交心谈心等活动,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同时,开展进委员联络站、进委员之家、进协商议事厅;与协商议政同步、与委员行动同步、与履职考核同步的党建“三进三同步”品牌创建,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中的核心作用、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黄逸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