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阳区政协推进“书香政协”建设

2022-11-22 08:35:00 作者:李 进 韦丽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书香催奋进 “悦”读促履职
——百色市田阳区政协推进“书香政协”建设
 
  近年来,百色市田阳区政协积极响应自治区、市政协开展读书实践活动的部署,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为促进田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统筹引领 强化政治意识
 
  城区政协把加强政治引领贯穿于读书学习全过程,全面统筹推进,打造多层次、常态化、全覆盖的“大学习”平台。及时制定《百色市田阳区政协开展“书香政协 全民阅读”读书活动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经验学习会3次,有序推进开展读书实践活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掀起读书学习热潮。在读书实践活动开展之初,通过壮乡田阳、田阳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书香政协 全民阅读”的倡议,委员们积极响应、认真学习,在社会上形成读书热潮,进一步凝聚“书卷益常开”的共识。
 
  送书荐书 把牢学习方向
 
  2020年9月,城区政协举行“书香政协 全民阅读”读书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向委员和干部、群众代表赠送书籍500本,发布推荐书目,推荐集中学习《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等5本书籍。同时,鼓励委员们从个人兴趣和工作需要出发,精读一本以上的优质书籍;多次开展委员荐书活动,引导委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城区政协委员向社会推荐书目160本。
 
  强化交流 拓展辐射范围
 
  城区政协充分利用线上学习平台和线下学习阵地,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宣传阵地,开设“书香政协”栏目,鼓励委员们将读书学习中的所思、所悟,转化为助力城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展的提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会上集中学+会后自主学”、“网络媒体学+每月现场体验学”等组合学习方式,拓展委员读书学习形式。同时,将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先后组织委员赴桂林市全州县、福建省厦门市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开展“重温红色经典”线下读书活动6场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感悟真理。推动“书香政协”进机关、进校园、进地头、进社区、进企业;深入开展“送技术下乡”、“民族文化进校园”、“送法进社区”等主题读书实践活动20场次,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和界别群众代表与委员共同讨论交流,推动市、县两级政协委员联动履职,引导读书实践活动向基层延伸的同时,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品学结合 提升建言质量
 
  为推进读书学习常态化,城区政协积极打造读书驿站,建立微信读书群作为机关干部线上集中学习的平台,以“日读一小时,周开一次学习会,月读一本书,季推一批书目,年写一篇总结”的“五个一”活动为载体,以“线下读书+线上分享+即时交流”的方式,引导机关干部聚焦主题进行交流探讨,从品读、交流过程中汲取营养。城区政协结合“三八妇女节”、世界读书日、农民丰收节等节日,构建“荐、读、悟、用”四位一体的委员体系,组织委员开展“畅享‘悦’读”等主题读书分享活动,通过视频赏析、集体朗诵等形式,组织委员品读经典、感悟人生哲理,以点带面,激发阅读兴趣,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强化联动交流,引导委员们围绕城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邀请相关领域专业人士联动交流深化学习。例如,召集农业专家和城区政协农业界委员召开《种养好帮手》编印工作会议3次;围绕年度调研课题开展学习座谈5次。通过面对面交流沟通,聚集众智、汇聚合力,激发委员们的履职热情,持续把读书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和工作成果。
 
  城区政协积极开展读书实践活动、营造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持续将“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实践活动融入协商议政活动中,让“书香”落到笔头,成为资政的“金句子”;落在心头,化为创新的“金点子”;落到实处,转变为推动田阳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李 进 韦丽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