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凌云县政协:“八个一”活动让“政协文化”更有品味

2022-05-12 08:44:00 作者:梁福积 阮孟霖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以来,凌云县政协按照全区深化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工作部署,积极找准活动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八个一”活动,让“政协气质”更有内涵、让“政协文化”更有品味。
 
  发布一批读书学习图书(资料)目录。县政协根据年度协商议政计划,积极听取各界别委员关于读书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委员发布读书实践图书(资料)目录。目前,已向委员推荐了《向死而生》《知青在凌云》《后龙村扶贫记》《经典凌云》《泗水年华》《从凌云走出去的共和国将军黄新友》等本土作家作品书目,深受委员喜爱和好评。
 
  开展一系列读书学习交流活动。县政协认真谋划,制定出台《凌云县政协深化开展“书香政协 文韵茶乡”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方案》,建立健全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工作制度,由县政协机关各委室、7个界别委员小组和8个乡镇政协工作站等三个层级牵头,按照时间节点,根据履职情况确定主题,扎实推进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开展一系列“党建+读书”活动。县政协以“党建+读书”为载体,发挥党建引领读书实践活动的作用,坚持把读书学习列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党组成员带头学习中央最新文件、最新思想、最新精神,以党建促学习提高、以学习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同时,积极发动政协系统中的党员委员发挥表率作用,在读书实践和政策解读学习中,当好导读员和分享者,示范带动其他委员读书、发言,并充分利用讲座、培训等线上、线下学习形式,引导广大委员及界别群众由知晓党的方针政策,进而拥护支持党的伟大事业,广泛凝聚各方面共识。
 
  举办一系列专题学习研讨班。县政协积极挖掘和利用凌云本地资源,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围绕培植富凤养殖助农增收产业等内容,举办相关专题学习研讨班,灵活运用现场培训教学、课堂研讨交流等手段,让委员在现场感受到科技文化对产业发展的贡献。
 
  购置一批读书实践活动书籍。县政协在财力支出压缩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及时采购了《向死而生》《政协委员手册》等书籍,还收集编印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件”、“保护非遗文化 传承历史文脉”等学习资料分发给委员,让广大政协委员有书可读、有资料可学。
 
  开展一系列调研交流活动。县政协以各专委会、各界别、各乡镇政协工作站为读书群组单位,围绕阶段性学习主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比如,针对桑蚕产业发展、茶叶品牌提升等,组织农林水界有关政协委员到桑园、茶园、加工厂房等实地视察,听取有关科技助农情况介绍,积极向农技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学习,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沟通交流学习体会,掌握协商议政第一手资料,并将读书学习成果转化为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专题报告等履职成果。
 
  编纂一本文史书籍。县政协坚持“依靠委员、立足特色、助力非遗”的原则,将征集全县“非遗”名录列为政协文史书籍第十辑的征编内容,并于4月22日组织30多名政协委员和非遗传承人、县文化馆负责人等召开《凌云非遗》征集编纂工作座谈会,紧扣非遗文化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启动征集编纂工作,通过发动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参与征集编纂,以出书的方式保护和传承珍贵的非遗文化,推动“书香政协”走深走实。
 
  编印一套读书实践简报。为及时展示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情况,总结读书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激励委员读书学习的热情,县政协将今年以来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的成功案例、分享收获和实践成果收集编印成工作简报,及时向百色市政协、县政协委员群及各乡镇政协工作站推送,让委员读书实践形成浓厚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5日,县政协已累计举办各种读书实践活动20多场,参加人数300多人次,向政协委员、领导干部以及群众赠送书籍《知青在凌云》350本、《向死而生》100余本、《水源洞》300多本、《经典凌云》80余本、《向上生长》和《后龙村扶贫记》100余本,参与读书分享的委员达160多人次,浓厚的“政协文化”进一步彰显。 □ 梁福积 阮孟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