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那坡县政协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途径

2022-01-01 08:17:00 作者:黄雅君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年来,那坡县政协始终把民主监督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取得良好实效。
 
  扎实抓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政协党组切实担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主动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定期向县委汇报全面工作,对上级党委和政协的重要会议、文件、指示精神,及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进行传达学习,把握精神要义,明确贯彻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党的各项主张得到及时传达、党的各项要求得到坚决贯彻。
 
  扎实抓好政协提案办理监督。县政协对立案办理的100多件提案过程中,采取县委、县政府领导重点督办、县政协领导牵头督办、政协常委会专题督办、深入承办单位协商督办的方式,不断加大提案办理力度,提案办复率达100%。利用县政府安排的提案项目和委员联系乡镇经费75万元,共为城厢镇者仲村果力等屯5个自然屯安装太阳能路灯79盏,为城厢镇念甲村养蜂、者兰村养火鸡等产业提供扶持,为百都乡弄化村等9个贫困村购买办公设备,为百南乡规迪村等11个贫困村维修饮水池1处,村屯护墙围栏建设3处,村屯道路涵洞加固维修、屯内亮化等7处,受益群众达4000多人,产生良好社会效应。
 
  扎实抓好政协委员视察监督。组织委员到县检察院开展视察活动,重点了解县检察院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司法改革、强化自身建设等情况,与检察院班子领导开展互动交流,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组织80多名委员对那坡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等开展视察,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搭建平台。
 
  扎实抓好政协委员主体监督。充分发挥委员在民主监督中的主体作用,积极组织委员列席县委、县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参与民主评议、社会评价等活动;邀请县委、县政府领导参加县政协常委会,并分别通报提案办理、干部选拔任用等情况,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平台,为委员履职尽责、开展监督创造良好环境。2021年,共组织120多名政协委员参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巡查现场会、检察院“开放日”、法院旁听庭审和案件执行、行风评议、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开展监督,充分发挥了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 黄雅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