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隆林扎实推进政协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

2021-12-04 08:14:00 作者:李武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有事好商量 商量有成果
隆林扎实推进政协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
 
  今年8月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把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建设作为彰显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职能的重要平台,在协商议事中不断传播政协好声音、形成政协“金点子”,扎实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建载体,配人员,打造履职“新平台”。县政协按照百色市政协统一部署,在深入全县16各乡镇调研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推进事宜,并精心选择工业园区、新州镇民权社区和平班镇三个试点开展“有事好商量”建设。期间,为确保年内建好平台,并有效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组织乡镇委员联络站工作人员和政协机关各委室负责人19人,到县外开展协商议事厅专题考察学习,为议事厅试点建设做好准备;争取县财政专项资金7.5万元,按照有场地、有设备、有制度、有账册、有人员、有标识的“六有”标准,建好协商议事阵地;明确召集人和固定成员,并将镇(工业园区)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两委”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利益相关方代表等人员吸纳为协商议事成员,壮大协商力量;在参与协商群众的选择上,坚持利益相关方优先原则,问题与谁有关就选谁来协商,议事会议上既有调研情况汇报,也有群众代表发言,还有相关利益方答复,便于形成共识。活动平台和载体的建成,为基层党委政府、政协委员、相关群众,定期、有序地开展协商议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程序、精选题,突出要事“先商量”。围绕“商量什么”“怎么商量”等关键问题,县政协指导各议事厅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紧扣基层共性问题和重大事项,通过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等方式确定议题。针对简单议题,要求开展短小精悍的协商会,力求一次性商量全、商量透,基层党委政府当场拍板、现场解决;针对复杂事项,把议题划分为多个子课题开展小协商,最后整合提高协商成果。
 
  重调研,真协商,确保协商“见成果”。为确保协商议事“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县政协要求各协商议事厅坚持“不深入调研不协商,问题研究不透不协商”原则,力求通过协商前的深入调研,全面掌握解决问题的关键,为提高协商实效做好准备。据统计,截至目前,3个协商议事厅已开展商前调研7次。同时,坚持开门协商、开放协商,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协商议事形式,广泛邀请群众代表参加协商活动,最大限度地保证协商主体的广泛性、代表性与协商结果的公平公正。比如,工业园区协商议事厅在协商时,既“走出去”,参照园区外安置点生活用水供给方案,协商如何借鉴解决产业园“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等;也“请进来”,邀请自然资源、住建专业人员,向群众详细解答有关边坡支护等问题,提高了协商成效。
 
  此外,积极转化用好协商成果。比如,平班镇有事好商量议事厅“挪走施工留存土方”和“检修管道,修建过滤池人饮工程”议题协商结束后,县政协及时将协商结果呈报党委政府并转相关部门进行跟踪问效,仅用20天就解决留存土方问题,40天就修缮好管道、建好滤池,直接惠及人民群众达1950人,有效改善群众饮水安全和人居环境;工业园区有事好商量议事厅“脱贫奔康产业园扶贫车间顶棚漏水、漏雨问题”议题协商结束后,及时将协商结果转相关部门,仅用10天就解决了困绕8家企业多年的病灶,避免继续遭受经济损失。
 
  截至目前,全县3个有事好商量议事厅共召开专题协商议事会议6次,收集整理反映问题12个、形成提案5件、社情民意信息35条,形成协商议事落实清单,有的已初见成效。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让处在基层一线的政协委员联络站从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走上台前,亮出了旗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县政协主席黄子峰表示,县政协将继续在明晰议事流程、提高议事实效上下功夫,通过明确议题确定、基本程序、调研方式、成果运用等流程,让各协商议事厅的议题更加靶向精准、协商更有质效,真正做到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 李武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