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德保县政协:“六进六助” 推进政协协商深入基层一线

2021-12-04 08:07:00 作者:农进欢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以来,德保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守正创新,以“协商议事在基层六进六助”履职活动为抓手,组织政协委员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校园、进景区开展协商议事活动,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组织委员进机关,助推作风效能建设。县政协组织委员深入13个机关单位开展调研,了解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比如,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开门搞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并监督”的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助推政法队伍作风效能建设的提升;针对县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年龄老化和后备力量缺乏问题,提出依托农林高校定向招收、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建议,助力打通农业技术推广的梗阻瓶颈;针对县政务服务中心存在部分窗口业务受理了却不及时办理等问题,提出窗口办理和网上办理相结合的建议,促进了服务窗口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组织委员进企业,助推产业发展。聚焦县委提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工作思路,推进铝“二次创业”,促进铝、锰、铜、非金属材料等产业转型升级,县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全县15家企业,查看生产,开展座谈交流,倾听企业诉求,协调解决困难,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其中,分别围绕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助推德保开放引领区建设、铝锰良性发展、企业融资平台建设等问题开展协商议事,并提出针对性提案,助推工业产业发展。
 
  组织委员进校园,助推教育均衡发展。县政协围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目标,组织委员深入全县12所中小学校开展调研,采取现场调研、个别交流、座谈交流等方式,通过协商议事提出了“统筹城乡中小学规划布局、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转变教育观念、优化作业布置、完善课后服务”“建设专门学校、加强专门教育发展”等意见建议,为教育均衡发展贡献政协智慧、注入政协力量。
 
  组织委员进社区,助推社区建设。县政协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作为新时期政协协商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和助推基层治理的创新举措,先后组织委员36人次、议事代表75人次深入社区,围绕社会服务及社区居民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把脉会诊,献智出力。
 
  组织委员进村屯,助推乡村振兴。紧扣“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县政协组织委员深入36个村屯走访调研,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协商议事,为乡村振兴提供“政协方案”、交出“政协答卷”。其中,分别助推了德保县超越农业有限公司在那甲新建3000亩无核沃柑种植基地建设;助力了燕峒乡那布村、城关镇云梯村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同时,组织委员企业参与稳岗就业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组织102家企业结对180个行政村开展“百企兴百村”活动;组织委员企业向该县地震灾区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近42万元。
 
  组织委员进景区,助推全域旅游。围绕景区管理、硬(软)件设施建设、宣传推广等内容,县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全县各大景区,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把脉问诊”,助推城关镇那温村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助力吉星岩、红叶森林公园、矮马王国、芳山公园等4A级景区顺利通过复核。□ 农进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