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凌云县政协:“微协商”架起民意“连心桥”

2021-12-02 09:08:00 作者:冉景奎 陈永明 曹韩昭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以来,凌云县政协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创新开展基层“微协商”活动,及时将群众意见向党委、政府汇报,并通过面对面交流协商,化解群众心结,圆满解决诉求。
 
  “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是凌云县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示范性项目,也是自治区党委、百色市委跟踪督办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实施之初,部分群众不理解,甚至还有抵触情绪,一度影响了项目的施工进度。随着下甲镇及所辖河洲村的镇、村两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建成,县政协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这一中心工作,组织了由县政协领导、下甲镇及河洲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成员组成的工作组,深入河州村、水陆村、平怀村等13个村屯进行走访调研,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并开展问卷调查了解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
 
  在此基础上,县政协多次邀请群众代表到协商议事厅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直面痛点难点。针对部分群众对“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不理解、被征用土地的群众顾虑今后没有收入保障、房屋需要搬迁的群众顾虑安置不合理、大部分群众对项目建设后期带来的经济效益认识不到位等问题,在县政协的主导下,协商议事工作组创新开展了“微协商”活动——
 
  聚焦群众对项目建设的不理解问题,协商议事工作组通过“微协商”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组织部分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到崇左市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学习先进市县三产融合的做法。通过实地观摩学习,使群众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顺利推进水陆红薯粉加工厂和红薯粉销售长廊的建设。
 
  针对房屋需要搬迁的群众顾虑,协商议事工作组从小利益见大发展的角度出发,站在以人为本和关注民生的高度,通过“微协商”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并将群众意见建议向党委政府汇报,助推解决群众诉求。其中,有效解决了两户重点户房屋拆迁款的及时落实并在规划区安置宅基地,让拆迁户很满意。
 
  根据项目建设用工需求,结合“六稳”“六保”政策,协商议事工作组通过“微协商”,优先推荐脱贫户到项目建设工地务工,解决当地群众就地务工100余人,部分脱贫户年收入增加3万元以上。
 
  ……
 
  在县政协的倾力推动下,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落实“微协商”成果,群众自愿退出自留地、菜地63亩,拆除乱搭乱建亭棚121座、自建房9栋,确保“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顺畅。“微协商”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协商议事成果,架起了民意“连心桥”。□ 冉景奎 陈永明 曹韩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