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隆林政协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文明新风建设

2021-11-25 08:32:00 作者:杨登良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移风易俗 委员先行
隆林政协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文明新风建设
 
  “本人郑重承诺:带头传播文明,俗事雅办;带头厉行节俭,喜事新办;带头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带头崇尚科学,神事不办;带头服务奉献,好事多办……”
 
  11月5日,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后寨村文化活动中心,县政协委员争先恐后在县政协“遵守公序良俗推进移风易俗”承诺书上签下名字,表达了响应党委政府有关移风易俗的号召,带头践行“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的坚定决心。
 
  乡村是否振兴,要看乡风好不好。针对该县少数民族地区长期存在的天价彩礼“娶不起”、豪华丧葬“死不起”、农村老人“无所养”等陋习,隆林政协通过强化“四个抓手”,积极动员和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全县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工作者主动担当、带头实施“移风易俗 委员行动”。
 
  围绕“重殓厚葬大操大办、杀牲口扩大化、占道办理白事、治丧时间长且殡乐队过多过久、早婚早育、彩礼过高”等6条移风易俗负面清单,县政协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的形式,组织委员围绕“身边的陋习有哪些,根源是什么”、“移风易俗,我能干什么”等内容展开座谈协商,积极为移风易俗出谋划策。
 
  与此同时,县政协发放《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委员移风易俗倡议书》,号召政协各参加单位、全县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主动遵守移风易俗各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做示范,引导群众在尊重、传承传统风俗习俗的基础上,移“歪风”、易“低俗”,争当移风易俗表率。
 
  当好表率,必须身体力行。在推进“移风易俗 委员行动”工作实际中,县政协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主题活动,通过委员表态发言、赠送“践行移风易俗示范户”慰问品、进村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志愿宣传活动等形式,向乡村群众耐心讲解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和陈规陋习的危害性,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弘扬传统文化,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支持率。
 
  据统计,“移风易俗 委员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县政协累计召开专题座谈会10次,发放倡议书786份,入户宣传223人次,签订承诺书396份。 □ 杨登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