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德保县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侧记

2021-10-21 08:24:00 作者:岑秀杯 农进欢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搭台 破解群众急难事
——德保县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侧记
 
  “家门口就有了农贸市场,买菜、买日用品方便多了。”近日,德保县城关镇德福社区搬迁群众张大爷到社区农贸市场买菜,他非常感慨。
 
  德福社区是德保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居民2311户、10215人。建设社区之初,没有配套的农贸市场,居民购买日常生活用品需要到两公里以外的农贸市场,日常生活极不方便,此事成了他们心头的难事急事。德福社区“有事好商量”议事厅了解到群众需求后,由政协委员组队深入社区住户调研,广泛征求意见,通过群众出题的方式,决定开展“建设临时小型便民农贸市场”协商议事活动。
 
  说干就干。在议事厅成员的组织带动下,德福社区及小区业主义务投工投劳70余人,通过十多天热火朝天的建设,建成了一个崭新的农贸市场。市场占地200平方米,总投资7万元,投用后大大缩短了德福社区居民外出购物出行的距离和时间,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成立以来,围绕社区基层设施、安全出行及便民农贸市场等开展年度协商议事议题5个,目前已解决了4个议题,所议的议题均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德福社区党委书记、议事厅召集人韦佳奇说。
 
  无独有偶,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城关镇那温村将350亩闲置撂荒地的盘活利用、巴明村风貌改造提升亮化工程等问题进入辖区政协委员视野后,立即就被放到桌面上供各方讨论,最终都一一得以解决,帮助了基层党委、政府破解难题,打造了不拘一格的“协商样板”。
 
  会前认真调研,会中提出问题,会后及时解决问题。在德保,像德福社区、那温村、巴明村等“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实惠的案例还有很多。
 
  今年以来,德保县政协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作为新时期政协协商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创新举措和推进基层治理的创新举措,以“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的方式,紧扣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难点,提高基层协商实效,全力推动协商议事工作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协商议事厅试点16个,围绕党政关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等拟出协商议题42个,其中党政点题12个、委员荐题10个、群众出题20个,议题涉及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领域。议事厅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原则,先后组织政协委员95人次、议事代表135人次,开展了德福社区“建设临时小型便民农贸市场”、那温村“解决撂荒地问题”、妙怀村“移风易俗 破陋习开新风”等23个协商议事议题活动,征集到25条社情民意信息,提出了125条意见建议,各协商单位已落实解决116条,解决了一批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社会服务的难题。□ 岑秀杯 农进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