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西林县政协“三个确保”推进“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

2021-10-21 08:17:00 作者:杨兴富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以来,西林县政协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百色市政协关于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的倡议,认真研究制定《西林县政协“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活动实施方案》,向全体委员发出行动倡议,推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活动做到“三个确保”。
 
  动员全员参与,确保委员的参与度。县政协印发“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活动实施方案,号召在各行各业各部门的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根据各自所在的界别或部门的工作特点,积极为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建言献策。县政协利用“政协云”、委员群等信息平台征求到委员关于做好西林县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建议16条。
 
  统筹协同推进,确保参与面面俱到。县政协立足委员所在的界别和自身的工作特点,除了要求委员在各自岗位上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以外,还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开展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关调研、考察活动。县政协原主席李正荣带领委员开展油茶深加工考察活动,为做大做强西林油茶产业出谋策划;带领委员深入特色产业冷水稻生产区开展调研,对做大该产业及做好产品深加工、产品品牌打造等环节进行精心指导;带领农林水界委员深入马蚌镇八大河村落实象草养畜种植项目,并在油茶林探索尝试间种澳洲坚果项目等。县政协原副主席谭邦敏带领委员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献计出力。县政协副主席韦振英带领委员致力于乡村有效治理的建言推进工作当中,深入落实好基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的试点建设工作,组织“呗侬,有事好商量”法治宣传进农村活动,为乡村有效治理工作尽心尽力。县政协原副主席熊艳英带领委员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全面了解西林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材料。县政协副主席黄必先带领委员开展西林县殡葬改革工作调研,为促进全县乡风文明打下基础。
 
  做好传承接力,确保工作的连续性。西林县于今年6月开始进行人事调整工作,新一届县政协委员也于8月底产生。为保证“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活动持续开展,新一届县政协领导调整到位和新一届县政协委员产生后,上一届县政协领导在进行工作交接时,专题对“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工作进行了交接,同时向新一届县政协委员发出了倡议,确保工作的连续性。目前,西林县“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活动的各项工作正按实施方案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下一步,县政协将在为推进新兴特色产业发展解难题、聚智慧、增活力,促进以产业兴旺带动群众富裕上多下功夫;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西林作为“绿色发展区”的功能定位,聚焦城乡环境优化和美化加强民主监督工作;以西林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为切入点,组织委员深入乡镇、村屯开展各类文化宣传,积极参与民族、民俗文化保护及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工作;围绕共建共治共享要求,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工作中,为助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四治”融合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活动添新彩。 □ 杨兴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