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右江区迎龙老乡家园“协商议事厅”见闻

2021-09-16 08:35:00 作者:周云茜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百色市右江区迎龙老乡家园“协商议事厅”见闻
 
  “老乡们喜欢饭后聚在草地上聊天,新铺的草皮没几天就秃了。”
 
  “前几天物业清理电梯,从电梯轿厢上清理出不少垃圾。”
 
  ……
 
  老乡家园——百色市右江区迎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以下简称“迎龙老乡家园”协商议事厅)内,右江区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厅成员和社区“两委”干部、居民代表正在进行热烈的协商讨论,他们今天协商的议题是“小区居民‘讲文明 树新风’问题”。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从条件艰苦的山村搬到城里敞亮的楼房居住。我们老乡习惯了饭后聚在一起交流感情,但小区内没有可以坐着聊天的地方,只能往草地上坐了。”小区居民小组长黄加报说道。
 
  “我们要考虑在小区内添置休息椅。”派驻老乡家园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邓晓璐提出了建议。
 
  “休息椅添置后,重点要考虑怎么管理和维护这些公共设施,提高居民的素质,真正发挥这些设施的作用。”右江区政协委员罗新苗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从公共设施的管理维护,谈到了如何改变搬迁户乱踩乱踏、乱扔垃圾等陋习,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并最终达成共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拟定《老乡家园居民公约》,进一步规范居民的行为,共建一个讲文明、树新风的老乡家园。与会的政协委员还表示,将结合右江区政协“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活动,发动广大政协委员尽己所能,为老乡家园解决休憩设施购置等问题。
 
  日前,社区“两委”干部和工作队员起草了《老乡家园居民公约》,在征得多数居民的同意后,印发各住户依照遵守,并由各居民小组长组织人员组建“文明小分队”监督居民遵守,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右江区政协在小区内设立的协商议事厅,给我们各位老乡提供了一个表达意见、参与小区治理的平台。通过协商议事厅,不仅帮助我们提出了如何建设文明小区的好建议,前段时间还推动了小区篮球场项目的落地实施。我们老乡都很认可、很感激!”黄加报竖起大拇指说。
 
  据悉,百色市右江区迎龙老乡家园“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设立于2021年6月,由右江区政协委员、街道相关负责人、第一书记、社区“两委”干部、老乡家园居民小组长等人员组成召集人和固定成员。议事厅通过组织议事厅成员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居民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协商,汇聚众人智慧和力量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助推解决了老乡家园基础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搭建起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周云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