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靖西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侧记

2021-09-14 08:31:00 作者:江 玮 杨柳青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奋楫扬帆启新程
——靖西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侧记
 
  “靖西市第三次党代会为靖西未来五年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提出了深入实施开发开放、乡村振兴、工业强市、全域旅游、城市提质‘五大战略’。全体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要继续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顺应时代的要求,不负人民的重托,继续为推进靖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靖西市委书记郝玉松在该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对政协委员的殷殷寄语。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乘风破浪再续新篇。9月2日至4日,备受靖西市人民关注的靖西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召开,来自各界的政协委员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期盼和重托,齐聚一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共同为加快推进靖西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过去的五年,市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靖西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靖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讨论中,委员们对五年来市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谭晓琳等委员建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媒体宣传、宣讲报告、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宣传国家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盘活现有资源,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对农户闲置的土地、林地、房产等资源通过折股量化、统一流转等方式整合使用,形成集体发展的有效资源;选好配强村级班子和“领头羊”,形成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级领导力量;设立集体经济创业基金,实施人才回乡工程,动员吸引农村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优秀人才、转业军人回乡发展,带头创办集体企业,培育集体经济发展的带动先锋。
 
  靖西农民画历史悠久,一些热爱美术的农民画匠在农事之后,以家乡风俗、边关风情和山水风光为题材业余作画,在祖国边疆乡村创造了一道文化景观和一种文化风尚,并且一直延续至今。黄海珍、农明芳、黄新腊等委员建议,加大对农民画的投入扶持力度,让靖西农民画真正走上产业化的道路,把农民画作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作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重要载体;由文化发展公司与农民画协会合作,负责农民画人才队伍培训、组织创作和对外宣传销售,负责农民画商标的管理和农民画知识产权的保护,推动形成一套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民画产业运作模式,实现农民画与文化策划公司、旅游业、知名企业的有机结合,助力乡村振兴,造福边疆人民。
 
  当前,靖西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人才流失严重、企业招工难度逐年加大、高素质产业工人结构性短缺等困难和问题。对此,杨兰馨等委员建议,结合靖西市制造业实际需求,加强专业技工培训学校建设,为企业定向输送高新人才与产业工人,运用针对性的培养教育模式,培育顺应新时代新需求的产业工人队伍;建立完善企业培训体系,打造多样化、广覆盖、开放式职工教育培训平台,加强产业工人在岗培训;建立健全工资增长长效机制,提升一线工人各项待遇,保障一线工人合法权益,凸显一线工人的劳动成果,让一线产业工人安心扎根岗位;加强舆论宣传,努力营造尊重工人、劳动光荣的城市文化,着力提升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让产业工人更有荣誉感、自豪感,提升年轻人选择工人为职业的意愿。
 
  靖西市有许多民族民间艺术已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但目前,靖西市传统文艺队伍严重老化,演员五十五岁以上年龄段占绝大多数,中年占少部分,青少年极少。对此,张桂英委员建议,在每年各业余艺术团举办“壮剧”“末伦”“民间小调”专题汇演的基础上,增加中小学生的参与,即学校文艺队也要参加传统文艺汇演,从而使传统文艺队伍年轻化,更有活力;打造传统文艺展示平台,在靖西市电视台《靖西艺苑》栏目增加传统艺术表演内容;加大经费投入,请专家、行家把传统文化与现实文化有机结合,打造一批精品力作,提高靖西传统文化知名度。
 
  百色市政协副主席张启胜提出,广大政协委员要紧扣中心大局、精准建言资政,在服务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坚持服务群众、致力改善民生,在履职为民上争取新成效;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凝心聚力上作出新贡献;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在伟大征程上干出新样子,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实现百色“一市一区”奋斗目标贡献智慧。
 
  聚焦民生谋发展,人民政协为人民。靖西市政协主席陆海指出,未来五年,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群众关注的重点列为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协政治协商的重要内容,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政协民主监督的工作重点,把群众要求最为迫切的现实问题作为政协调查研究的重要课题,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把历届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继承好、坚持好、发扬好,努力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江 玮 杨柳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