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靖西市化峒镇协商议事平台赢得群众点赞

2021-08-26 08:27:00 作者:谭晓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有事好商量 架起连心桥
靖西市化峒镇协商议事平台赢得群众点赞
 
  今年以来,按照百色市政协工作部署,在靖西政协的精心指导下,靖西市化峒镇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的载体平台作用,以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为抓手,全力打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格局。
 
  2021年5月,化峒镇新领导班子上任以来,按照“搭平台、建机制、促协商”的工作思路,以“扩面、提质、增效”为工作导向,着力提升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水平。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选调精干力量,成立了以市政协委员为骨干,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村“两委”班子、群众代表为成员的议事厅成员。
 
  “建”是基础,“用”是关键。随后,一场场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党群面对面现场议事会、“有事好商量”讨论会召开,更大范围内倾听了民声。化峒镇党委书记梁俊仕说,协商议事厅拓宽了党委政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渠道,也为政协委员开辟了融入基层、融入群众的新途径,更为广大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提供了有效平台,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化峒镇三友村隆屯临近三友村部,距镇政府2公里,隆屯青山如黛,碧水如练,作为高速公路沿线村庄,群众提出,如果能统一风貌改造提升,将是一个美丽宜居乡村,但在动议协商阶段就遇到了难题。化峒镇三友村黄文革支书说:“这项工作主要难点是协调难,因为要动员全体村民同意风貌改造提升,在‘三清三拆’方面就遇到了问题,怎么调动当地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怎么规划好排水排污建设,怎么筹集资金,这些问题的协商都遇到了阻碍。”
 
  为此,化峒镇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由政协委员与村民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就高速路沿线村庄风貌改造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建言献策。通过协商议事,大家坐下来商量,经过充分沟通协商,在充分保障村民自主权的基础上,最终风貌改造提升所有村民达成一致,并完成改造。
 
  谈到现在的生活,尤其是风貌改造后带来的变化,村民李松谊十分感慨:“以前这里都是泥巴路,雨天一腿泥晴天一身灰,村巷中到处是乱搭乱盖的牛棚猪圈。现在经过‘三清三拆’,农家庭院里种上了花草、村巷中的角落荒地变成景观花园、杂乱无序的房子外观统一变成了粉墙黛瓦、平坦宽阔的水泥路通村达户。这样的生活太幸福了!”
 
  据了解,今年该镇开展的高速路沿线村庄风貌改造项目,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项目的八德村雷屯、力行村念看屯屯级党组织建设,化峒体育休闲广场建设,维新村大罗屯至那弄屯、民强、八德、群策烟区机耕路建设等4个协商议题与全镇中心工作高度契合,充分体现“委员荐题”与“党政点题”的行动方向。通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使一些基层治理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在协商议事的和谐氛围中巧妙化解,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谭晓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