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紧扣“三产融合”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1-07-24 08:34:00 作者:黄富强 黄金亮 农喜养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描绘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百色市政协紧扣“三产融合”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纪实
 
  火红六月,正是百色芒果收获的季节。在位于百色市站前大道楚天农贸市场内的右江区电商扶贫车间1号仓库里,永乐乡六马村脱贫户杨莲珍正熟练地分拣、包装自家种植的芒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感谢政协委员搭建的销售平台,为我在网上售卖芒果提供了很大帮助。”杨莲珍高兴地说,因为不愁销路,加上丰产,预计今年卖芒果的收入超过8万元。
 
  杨莲珍口中的“政协委员”,是百色市政协委员、右江区电商协会会长林雄。2019年,百色市政协依托委员之家、创业孵化基地、电商扶贫车间等平台,探索“互联网+劳务+收购+电商培训”帮扶模式,培育和发展一批既能从事农业生产,又懂经营销售的农村“网红”和电商达人,以进一步打开农产品的销路,促进农民增收。林雄委员积极响应市政协号召,组织团队引导农民在网上推出独特新颖的芒果主题营销活动,三年来直接或间接带动芒果种植户开展营销活动超过3000人次。
 
  这是百色市政协紧紧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精准发力,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缩影。
 
  奋勇担当,务实作为。两年来,百色市政协在自治区政协的示范带动和精心指导下,充分发挥优势,聚焦三产融合下足功夫,引导广大委员为乡村振兴建功立业、添砖加瓦。
 
  精准建言献策 扩大脱贫帮扶覆盖面
 
  百色素有“天然温室”“大粮仓”“大果园”的美称,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无公害蔬菜基地、水果生产基地、全国“南菜北运”基地,拥有“中国芒果之乡”“中国名茶之乡”等美誉。
 
  然而,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地处滇黔桂石漠化片区中心区域的百色,由于交通基础薄弱、产业发展落后,一度成为广西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场战场之一。面对特殊市情,百色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围绕“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下功夫,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成功打造了百色芒果、田阳果蔬、西林砂糖桔、凌云茶叶等一批特色鲜明、带贫面广、有竞争力的扶贫产业。
 
  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动履职作为,把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协商的重要内容,选好角度和切入口,通过会议协商、调研视察、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方式建言献策,用心用情用功推动“三产融合”、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筑牢脱贫攻坚成果网。
 
  一方面,先后将“加大产业帮扶力度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发展康养休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抓好产城融合 推动特色小镇建设”等一批重要议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深入调研协商,精准献计献策,形成了不少有见地、有份量的专题调研、协商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批示和有关部门采纳落实,助推“三产融合”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政协的参与和推动下,截至目前,百色市已建成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2476个、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园235个,建成3个自治区级、5个市级农产品加工聚集区,拥有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2个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田园综合体试点、20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示范点、25处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45家星级农家乐,辐射带动三产融合发展。
 
  另一方面,分别围绕“农旅融合”“农业大数据建设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互联网+农业”等议题开展专题视察活动,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以芒果为例,在政协的推动下,该市芒果产业已经形成链条完整、聚集度和融合度高的产业集群,实现了产业与互联网、流通业融合发展。
 
  此外,市政协还积极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为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把脉开方”。去年以来,围绕“三产融合”工作,市政协组织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撰写提交了《关于改良芒果种植品种提高农民收入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市农林产品精深加工的建议》《关于推动农旅整合发展的建议》等60多件涉农提案;编报了《延伸芒果产业链条,推动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关于提高百色市农业产业化水平的建议》《降低乡村物流成本,加大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等多期涉农社情民意信息,为助推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三产融合发展贡献政协智慧、注入政协力量。
 
  发挥委员优势 助推三产融合大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百色市政协立足于地方特色资源,坚持“动口建言”与“动手办事”相结合,积极搭建委员履职新平台,以实施“三大工程”和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等活动为抓手,推动委员在扶农、带农、富农等工作中各展所长,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实践中,百色市政协注重引导委员企业在“三产融合”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委员企业做强实业,拉长产业链条,开设“扶贫车间”,带动群众创业就业,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比如,市政协委员罗长兰创建的广西长江天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布局农、林、休闲旅游产业,以“三产融合”为目标,以智慧农业为措施,投资有机农业产业和山茶油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激活了一方产业。
 
  与此同时,市政协还积极引导委员企业带头建立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涉农企业主动通过租赁联结、劳务联结、服务联结、股份联结等方式,与贫困村、农户建立共建共创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农民多环节全链条分享产业融合发展收益。例如,市政协委员企业广西果天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村社企”合作,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既解决了芒果销售问题,又为群众提供了工作岗位,促进农业和农民增收。
 
  引导委员投身“三产融合”方面,市政协注重引导委员积极参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农业技术培训、农业项目建设等具体工作。例如,市政协委员黎文设把自家芒果园发展成为集农产品销售、农业科普、农业观光一体的芒果庄园,同时带领村民创办芒果专业合作社,年均免费培训1000人次以上,带领大量农户通过种植芒果实现脱贫致富。
 
  积极汇聚合力 共绘乡村振兴美画卷
 
  昂首奋进新时代,壮丽书写新篇章。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2020年,百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12个县(市、区)、899个贫困村、10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如何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姿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百色市政协紧扣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将履职重心锚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汇聚合力,在共绘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中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自治区政协发出“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倡议后,百色市政协迅速响应,率先开展“扶持一项产业、解决一个困难、办一件实事”活动,引导委员发挥优势,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中,不断为“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其中,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寿以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为抓手,积极主动参与乡村产业振兴,利用专项资金、典型宣传、产销对接、示范引导等方式,带领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增值增收。
 
  乡村产业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市政协积极发动委员广泛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倾力为“三产融合”和产业发展牵线搭桥。2020年以来,市政协领导多次率队到深圳开展联系港澳委员、推介项目工作,引进客商投资8000万元建设万亩油茶项目,投资5000万元参与“百色芒果”项目开发,为西林县牵线引进年产值约10亿元的高端板材项目。
 
  在市政协的示范带动下,百色各县(市、区)政协立足实际,务实作为,以实打实的履职成效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例如,凌云县政协主动聚焦“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集智聚力,全程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靖西市政协持续开展暖企助企活动,助推乡村产业发展;田阳区政协主动服务担当,当好乡村振兴“宣传员”“实干员”;田东县政协持续推进产业振兴行动,增强乡村振兴后劲;田林县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十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要着力整合社会帮扶资源,把要素、资源向乡村振兴聚集和倾斜,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以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市政协主席雷多荣表示,市政协将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为载体,引领委员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乡村振兴,在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中树形象、展新风。□ 黄富强 黄金亮 农喜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