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东县政协开展“扶企业、保就业、助增收”工作

2021-01-14 08:20:00 作者:周章师 陆丽华 蒙明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建言献策促发展 实干为民显担当

——田东县政协开展“扶企业、保就业、助增收”工作侧记

 

  田东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自身优势,强化责任担当,助力企业发展、群众就业、农民增收,为田东决战贫困、决胜全面小康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10月自治区政协在靖西市召开的“扶企业、保就业、助增收”经验交流会上,田东县政协作了典型发言。

 

  当好企情民愿“代言人”

 

  县政协把服务“稳就业”“保就业”作为主要抓手,不断提高建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企业发展建言,助力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转。县政协班子成员就“优化营商环境,促民营企业发展”开展调研,形成《田东锦江产业园总公司调研报告》,提出“加强领导,充分发挥政府职能;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等建议,推动田东县《招商引资特优政策公告》《“八园一镇”投资合作要略》等政策的出台。

 

  为群众就业献计,助推完善有关政策机制。县政协组织引导委员撰写《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的建议》《关于及时发布贫困户政策性收入的建议》等6件就业相关的提案,得到县政府充分采纳,制定了《田东县2020年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奖补实施方案》《关于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稳岗补贴发放实施方案》等4个相关政策,近万名贫困群众受益。

 

  为疫情防控献策,促进相关政策落地见效。县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调研,撰写《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和农产品生产销售的影响及对策建议》社情民意信息,获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采用并报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县政府采纳委员建议,制定《田东县疫情期间滞销农产品销售(出售)补贴方案》等10多个惠民政策,为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保障。

 

  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

 

  县政协以“服务企业百日攻坚行动”为载体,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县委“一企一策”帮扶机制,政协班子成员深入力源宝科技公司、东方希望公司等10家企业走访调研,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防疫物资紧缺等困难和问题12项,帮助企业获得电费补助74.55万元、防疫补助13.65万元、就业奖补5.8万元、厂房租金补助106.5万元。

 

  组织政协常委、委员和相关部门就土地利用与开发问题进行专题议政性协商,集中各方智慧探索破解土地瓶颈问题的有效途径。组织力量梳理全县企业项目用地指标,督促相关单位加大征地力度,协调解决3个重大项目359.72亩用地,盘活石化园区闲置土地230.5亩,完成土地储备679.6亩。

 

  组织委员深入金融部门、小微企业和相关单位开展“融资难、融资贵”课题调研,从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两个层面找出存在问题,助力县政府举办金融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中裕建材等3家公司获得“惠企贷”资金1500万元。

 

  当好助力就业“贴心人”

 

  县政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多渠道带动困难群众创业就业。发挥政协领导担任县产业强县组和工业招商组组长的优势和作用。多方协调盘活东海工业园区闲置厂房25000平方米,打造田东县东海脱贫奔康产业园,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近800人。协助县委、县政府在6个移民安置点引进18个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扶贫车间,解决移民搬迁贫困户就业1256人。

 

  发挥机关联系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作用。实行政协班子与机关委室、机关委室与驻村工作队联合挂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双挂”“多挂”的共同协助帮扶工作机制,选派5名政协机关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充实驻村力量。积极协调各帮扶后盾单位和帮扶干部,鼓励群众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各项指标达标。

 

  发挥委员和委员企业示范带动和吸纳就业的作用。县政协委员创办企业70多家,常年提供1300多个就业岗位。东养芒果示范区、百香宝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派三叔”电商服务平台等20多家委员创业基地,每年芒果收获期间吸纳3000多名农民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100多人,月均工资达2500元以上。□ 周章师 陆丽华 蒙明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