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建言助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19 08:30:00 作者:黄富强 黄志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健康美景两相全

——百色市政协建言助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小记

 

  “力争把康养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在推动经济‘健康增长’、创造社会‘健康财富’、提升人民‘健康福利’上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9月15日,百色市政协四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主席雷多荣掷地有声的铿锵话语在与会常委中引起强烈共鸣。

 

  大健康产业,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撬动经济社会发展,蕴含巨大潜力。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时度势,紧扣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充分发挥长寿广西、康养胜地自然生态优势而作出的决策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突出发展康养产业,到2021年,建成20个自治区级康养产业集聚区、30个养生养老小镇。

 

  地处桂西的百色市,自然生态秀美,民族风情独特,休闲旅游与康养资源丰富,拥有“森林氧吧库”“特优农产品库”“避暑御寒圣地”“壮家康养水乡”“特色巨大的中药库”等康养产业基础,辖区内的乐业、凌云、右江、田阳、田东、德保等县区被列入巴马国际长寿养生带范围。此外,还具有享受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叠加的政策扶持优势,以及悠久的民族医疗优势和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属于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城市的综合区位优势。

 

  如何更好地将百色的资源优势与康养旅游等结合起来,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康养品牌,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市政协将“贯彻落实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要求,推进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并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组织开展协商建言。

 

  对此,市政协抽调精干力量,组织由市政协副主席黄建宁担任组长,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市、县级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专家人士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历时一个多月,在深入百色市内部分县区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先后赶赴区内的桂林市和四川省雅安市、甘孜藏族自治州进行学习考察,为确保问题提得对、建言说得准打牢基础。

 

  “百色康养产业发展具有独特的地方优势,但总体上看百色康养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在调研组看来,现阶段影响和制约百色市发展康养产业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在于:政策不完善,缺乏支撑力;资金投入不到位,缺乏后推力;产业供给不足,缺乏吸引力;产业规模偏小,缺乏竞争力;产业融合度低,缺乏凝聚力;专业人才匮乏,缺乏原动力。

 

  针对这些短板和不足,调研组提出,完善政策体系,制定康养产业发展指南;明确发展方向,构建康养产业发展模式;强化政府主导,当好康养产业发展业主;促进区域联动,构建康养产业发展高地;加强示范建设,打造康养产业发展品牌。

 

  “百色康养产业起步晚、发展慢,产业规划、扶持政策与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存在着产业布局分散,产品模式雷同、缺乏创新等问题。”“近年来,百色市注重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载体,大力推进健康产业发展,但各县区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碰到的普遍性问题也相当突出,应当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此次常委会议上,与会常委纷纷支招献策。

 

  市政协常委、广西华东建设集团总裁李宁认为,应将百色的“绿水青山”资源优势与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进行科学规划布局,做足山水文章。一方面,充分发挥发挥百色资源、文化、区位及政策等优势,有效整合森林、山地、江河湖库、历史文化、现代特色农业等康养资源,把百色康养旅游产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纳入自治区及百色市“十四五”规划发展布局;另一方面,突出以点带面,深化产业开发,围绕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根据各地的资源禀赋、优势条件,集中全市优质资源,建设一批标准高、功能全、设施完善的康养旅游试验示范区,示范带动康养产业快速发展。

 

  “从已有的实践来看,除了需要大力发展医药生产研发、金融保险、养老地产、运动休闲、医疗特色旅游等外,在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方面也要有所着力,才能助力康养产业深入发展。”市政协常委、右江民族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庞雅琴呼吁,从完善顶层制度设计出发,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让医养结合中的“医”有其位、有所为,促进医养结合康养产业可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市政协常委、民革百色市委员会副主委覃曼东提出,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乡村康养项目支持力度,以政府投资、企业运营或合作共建、企业运营模式,打造乡土田园产业。她建议,有选择地利用县(市、区)乡村交通便利、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等条件,发挥毗邻田园的地理优势,开发“田园+养老”模式项目,配套发展生态农业,实现亲手种植、采摘等农耕体验。“以此满足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返璞归真、回归田园的追求。”

 

  “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当前广西仅有4个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而百色市还是空白。”市政协常委、田林县政协主席黄欢建议,将岑王老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打造成为国家森林康养示范基地,由市政府以及市林业部门统筹,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标准有序推进岑王老山康养示范基地建设,为全市康养产业发展树立典型、标杆,促进实现“以点带面”。

 

  “产业链的延伸、多产业参与开发的规划设计和投入不够,单一、简单的直接利用和开发,不利于康养产业发展。”市政协常委、凌云县政协主席岑景蔚直言,应依托自然山水、产业资源、农事节气、风土人情等,有计划地引导开发,突出产品特色,延长康养产业链条。同时,结合项目大力推动多业融合,借助高速快捷的互联网信息服务传播优势和共享优势,探索发展“康养休闲农业+”模式。

 

  产业发展,交通为先。在市政协常委、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文论看来,立体交通基础设施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和旅游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是目前制约百色市康养产业发展的最大软肋。他建议,大力推动交通运输业与旅游康养业有机融合,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旅游交通运输体系,助推百色康养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发展康养产业意义重大,任重道远。要鼓足干劲,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加快推动百色康养产业大发展大繁荣。”雷多荣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医、养、管、食、游、动”重点方向精准发力,着力打造百色“山水红城、养生天堂、长寿之乡”的康养产业品牌,努力让“健康与美景两相全”,推进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黄富强 黄志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