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凌云县政协赴黔取“茶经”

2020-09-17 08:26:00 作者:杨再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湄潭是贵州茶产业第一县,是全国重点产茶第二县。全县茶园发展面积60万亩。2019年全县投产茶园57.8万亩,茶叶总产量7.25万吨,产值52.66亿元,茶叶综合收入突破139.45亿元。茶园集中度高,主要分布在全县15个镇(街),涉及8.8万农户35.1万余人。”9月9日,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政协在向凌云县政协考察组介绍情况时说。

 

  与湄潭县一样,凌云县也是茶叶大县,目前有茶园面积11.2万亩,涉及从事种茶、制茶、售茶等茶产业农户11260户。凌云县近年已获得了“中国白毫茶之乡”“中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中国名优茶”“中国绿色食品安全放心品牌”等荣誉名片,2003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万人品茶大会”“广西第一茶街”开街篝火晚会、“春茶擂台赛”等大型活动。从2005年开始,在每年的4月22日举办白毫茶文化节。随着凌云白毫茶品牌的逐年叫响,茶文化得到了不断的丰富和发展,白毫茶已成为凌云的一张名片。

 

  通过听取介绍、实地参观等,考察组认为,湄潭县实现茶产业的转型升级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为此建议:一是实施一把手工程,一届接着一届干,上下齐心,部门协调,形成发展茶产业共识。二是发挥基地引领作用。全县11.2万亩茶园,要全面实行与国际接轨的联盟认证,并逐渐走向高标准的雨林联盟认证。三是做到政策给力。要每年分别出台茶产业发展纲领性文件及实施意见,从基地、加工、市场、品牌、文化旅游等方面进行扶持和引导。四是建设文化凌云。通过建设茶工业博物馆、茶文化景观,传承保护茶文化遗产。五要促进茶旅融合。让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看茶山,观工厂,逛茶街,探茶文化景点以及体验采茶制茶,住茶乡民宿的传统茶旅成为常态。□ 杨再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