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拓展

2020-09-15 08:25:00 作者:李武华 陆艺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1+n模式”,建设乡镇委员联络站,有效破解乡镇政协“有头无脚、上热下冷、难接地气、联系脱节”等瓶颈,打通委员履职“最后一公里”,有效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

 

  “一个平台”驻点服务。按照“资源整合、一站多用、实用管用、共建共享”的原则,以人员、设备、制度“三配套”规范化建设16个乡镇委员联络站。联络站的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管理、情况报送、建立工作档案、了解和收集民意等工作;并以“制度长效化 工作常态化 活动经常化”为目标,明确联络站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流程,确保乡镇委员联络站正常运行。

 

  “n种模式”流动履职。在充分发挥乡镇委员联络站功能的基础上,采取政协委员进村屯、进圩日等方式,作为驻点履职之外的补充和拓展,有效提升乡镇委员联络站的辐射度。一是组织政协委员进村入户,面对面听取群众心里话、解群众烦心事,收集社情民意,为委员撰写提案做准备;二是联合各界别委员,在圩日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专题咨询等服务并开展政策宣传,形成齐心协力促脱贫的思想共识;三是组织委员企业深入乡镇开展捐资扶贫济困活动,充分发挥委员优势,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与群众的联系。□ 李武华 陆艺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