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东县政协:一件提案惠及数万群众

2020-08-06 08:31:00 作者:周章师 陆丽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一件提案惠及数万群众

——田东县政协助解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和农产品生产销售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田东县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较大影响,特别是对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和农产品生产销售影响更加突显。为此,县政协文教界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联名提出《关于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和农产品销售影响的对策建议》的提案。

 

  “这份提案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涉及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体现着委员们的为民情怀和履职担当。”在县政协党组会上,提案被列为本年度重点提案,由县政协主席吕进远督办。随后,县政协召开了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会前,县政协组织相关人员深入电商一条街、东海扶贫奔康产业园广嘉包装制品扶贫车间、易地扶贫搬迁盛林安置小区艾雅特服饰厂进行现场走访视察和调研。所到之处,大家直观感受到了相关部门在办理提案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会上,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等承办单位领导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答复和说明,大家就下一步如何继续做好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和农产品销售影响,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并且达成了共识。

 

  为做到精准评估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田东县结合提案办理,全面排查、深入分析,围绕解决产业发展、外出就业务工等重点难点工作,研究制定各项政策措施,制定了《田东县2020年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奖补实施方案》《田东县疫情期间滞销农产品销售(出售)补贴方案》等近十个方案,为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有序推进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就业创业方面,通过政企联动、部门联动、政策联动“三联动”助力贫困人口返岗复工,保障就业扶贫平稳推进。目前,全县已外出务工人数为3万多人;共认定扶贫车间33家,带动就业2918人,吸纳贫困劳动力703人;审核发放农民工创业奖补75人49.6万元、发放国家创业贷款476人4243.8万元。

 

  消费方面,田东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工作,全力以赴推动消费扶贫工作,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今年以来,全县销往东部地区的大青枣、百香果、沃柑和芒果等农产品折合人民币4360.27万元,与广东省多家企业签订采购协议13250万元,带动贫困户累计760余人。

 

  一件高质量的提案,只有经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密切配合,才能发挥它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收到提案后,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等各承办单位都针对提案所提到的涉及本部门职能问题,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并且取得了一些成绩。对于一些受客观原因一时无法解决的,仍需要各承办单位继续克服困难,创新方式方法,想办法认真解决。我们要认真总结提案办理的有益经验,不断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使提案办理真正成为助推改革发展、回应社会关切、顺应民心民意的重要载体;成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成为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的重要渠道,以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成效加快推进全县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有效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吕进远说。□ 周章师 陆丽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