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献策出力

2020-07-30 08:26:00 作者:黄 嘉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龙之居住地,我之读书园,诗书广才智,歌舞润童颜,雏音振林樾,理想高于天。问我何如此,今朝青锋磨砺,明日仗剑斩楼兰,为国鸿图展……”7月23日,百色平果市第七小学校园内,合唱队饱含深情地演唱了校歌《龙之传人》、舞蹈队表演了戏曲《传奇刀马旦》。看到该校特色教学有成效,在场的政协委员无不感到欣慰,百色市政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专题协商也就此拉开序幕。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如何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孩子们都拥有更美好的明天?围绕着这个主题,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

 

  平果市政协副主席农好良提出:“创新财政投入机制,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依托内涵式发展,促进特色化均衡。”百色市政协委员、百色高中校长谭冠斌认为,百色红色资源丰富,应通过红色革命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传承、职业人生规划,生命、生活、感恩、仪式等教育,创新课程特色化研究机制,走特色化办学之路。百色市政协委员、靖西市政协副主席罗江华建议:“做好顶层设计,明确规划总体目标与任务,明确保障措施,抓住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机遇,做好百色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人才是第一资源,要破解当前百色面临的困境,需不断完善人才交流、‘县管校聘’编制、人才激励、人才成长、人才管理、人才补充政策,夯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人才基础。”百色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百色市委主委周永尧说。“按照国家教育优先原则,多渠道调整增加教师编制,有关部门要通过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来解决控制编教师待遇问题,为推进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师资力量保障。”百色市政协委员、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杨必飞呼吁。

 

  百色市政协副主席徐少华指出,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着力破解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农村教师不足、专业学科教师缺乏、教师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不高、学校管理和内涵发展相对落后等问题,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黄 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