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靖西市政协积极开展提案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20-03-31 08:45:00 作者:江 玮 黄凯波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民生关切暖人心

——靖西市政协积极开展提案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靖西市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究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围绕市委关于写好“四篇文章”、打牢“两大”基础工作思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2019年共收到提案83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76件,作为来信来访7件,去年12月中旬,提案已经全部办理答复完毕,有效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注“三农”工作 助力精准脱贫

 

  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关系到靖西市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奔康。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紧扣全市“三农”发展的实际,立足实情,客观实际地揭示了农业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市政协经联委提出的《关于加大深度贫困村扶持力度的建议》和社会科学界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水果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改善边民生活状况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确保群众如期脱贫。据统计:2019年,靖西市投入贫困村资金达2.15亿元,用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边境乡镇贫困村超过50%以上。

 

  靖西市还通过大力发展烤烟、种桑养蚕等产业和外出务工等增加收入,通过加大劳动力培训力度等办法,提高劳动者技能。采取扶持水果专业合作社和经济能人等办法,大力发展水果产业。到目前为止,靖西市水果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许多农户通过种植水果走上致富路。

 

  围绕交通发展 提合理化建议

 

  几年来,靖西城乡发展加快,文明城市和旅游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在新的形势下,政协委员更加关注靖西的交通建设和管理。许凤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道路安全管理的建议》和农海峰委员提出的《关于强化服务管理,切实解决城区停车难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目前,在乡村道路方面,市交通局将分期对路基小于4.5米的道路进行全面改造。同时,在2019年度已实施33个安防工程项目,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解决安全护栏偏少的问题。在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方面,有关部门也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在增建停车场的同时,每年投入200多万元补贴来发展公共交通,并加强对违章停车行为进行处罚。

 

  重视文教卫生 促进民生改善

 

  以人为本,情系民生,反映民意,排解民忧,是市政协提案的一个重点。黄丽美委员提出的《关于文化惠民的建议》,黄正权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综合治理,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的建议》和朱德刚委员撰写的《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在文化惠民方面,2019年市有关部门给282个村均招聘了一名文化专管员,给275个村购买了20000元的音响设备,给每个村每年3600元文体活动经费。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方面,公安、城管和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多次联合执法、专项执法等方式,加大对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网吧等行业的治理,立案查处了一批案件。在加强乡村卫生建设方面,2019年市有关部门投入336万元,新建和改建28个卫生室,计划通过财政负担经费的方式,用三年时间选派124人到有关院校脱产培养,毕业后到村级卫生室工作,以解决专业医生不足的问题。同时,对已取得职称的村级医生将增加工资待遇。

 

  紧扣社会热点 反映群众呼声

 

  政协委员坚持履职为民,把社会热点问题作为政协建言献策的重点,通过提案的方式反映群众的呼声,使一些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丁阳愿等委员提出《关于提高村干部素质和待遇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了对村干部的培训,并从去年四月起对各行政村的定工干部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每人300元的工资。冯政等委员提出《关于尽快完善老乡家园各项管理制度的建议》也被有关部门采纳。如今,老乡家园已成立了康城社区,完善了各种管理制度,设置了医疗卫生、社保和民政等各种服务机构,为老乡家园的业主提供各种热情周到的服务。

 

  据统计,目前,有关部门已经为移民搬迁对象中的1107人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为294名劳动力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同时,在老乡家园附近建设占地1000亩的深圳龙岗——百色靖西协作共建产业园正在紧张的建设中,计划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20多家。□ 江 玮 黄凯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