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林县政协提升“四种能力”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侧记

2019-12-05 08:25:00 作者:闭祖兴 梁 程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创新履职干在实处

——田林县政协提升“四种能力”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侧记

 

  去年以来,田林县政协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线,探索创新“行动学习”方法, 深化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解放思想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提升政协队伍学习能力、调研能力、服务能力、执行能力,促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依托“三种模式” 提升学习能力

 

  县政协以“新时代讲习所”为载体,认真开展好党组理论学习、支部书记上党课等理论学习活动,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线上学”。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田林微远”微信公众号、田林手机报、《八桂先锋》APP、社会扶贫APP、广西扶贫APP等学习平台开展学习,做到经常学、随时学、随地学,定期公布学习积分排名,促进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开展“实地学”。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和百色起义90周年为契机,县政协领导带队到万吉山烈士纪念碑、定安镇“西林教案”遗址等开展实地学习,积极参加百色市政协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到湖南韶山毛泽东同志和刘少奇同志的故乡开展现场学习,以实地学习追忆历史,缅怀英烈,领悟革命精神。

 

  坚持深入实地 提升调研能力

 

  县政协结合政协职能,深入开展了一批调研。精选课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及群众关注的问题,精选了“助推我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实施”“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扩大农民工就业增收”“助推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加强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养”等5个调研课题,找准切入点,以开展调研促进难题破解。深入实地。针对所选课题,组成了多个调研组,分别深入了利周瑶族乡、定安镇、六隆镇、潞城瑶族乡等多个乡镇开展实地调研,通过现场查看、走访交流、座谈讨论等方式,切实掌握好实际情况。外出学习。为提高调研实效,县政协针对调研课题组织委员外出开展学习考察,今年,先后前往防城港市、钦州市、崇左市等多个地方学习考察,吸收各地旅游开发、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为田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新的参考。

 

  精选攻坚项目 提升服务能力

 

  县政协结合工作实际,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乡村振兴委员行”列为克难攻坚项目,组织委员深入基层,积极履职。服务乡村开发。围绕全县旅游开发目标,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旅游开发,开展‘建言旅游’行动”,分别深入利周瑶族乡、定安镇、万吉山森林公园等实地走访调研,与相关部门深入研究探讨,在完善规划、完善基础设施、突出地域特色、推进文旅结合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同时开展了“助力壮剧创作辅导,开展‘文化帮扶’行动”,促进田林县优秀传统壮剧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也为乡村旅游开发增添一份文化助力。服务产业发展。为助推田林特色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县政协组织开展“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开展‘科技帮扶’行动”,组织委员中的科技能手、技术能人分别到旧州镇、定安镇、六隆镇等乡镇开展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强化八渡笋、糖料蔗、山茶油等特色产业发展。例如,经过县政协大力推进和细心指导,定安镇渭密村今年全村糖料蔗产值接近1000万元,八新村糖料蔗产值超过1500万元,特色产业的发展为贫困群众增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服务扶贫攻坚。今年4月,县政协组织委员企业深入贫困村开展“助力宜居乡村建设,开展‘帮扶济困’行动”,分别为梁善坤等3户住房生活条件最为艰苦的贫困户现场捐资31500元,动员委员企业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70多个,捐资捐物5万多元。

 

  抓好作风建设 提升执行能力

 

  县政协自觉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开展整改。对照今年重点工作任务目标,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好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广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2018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广西问题及全区考核反馈田林整改、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反馈广西问题整改等,坚持做到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落实减负松绑。根据全县开展基层减负工作的部署,大力推进“三个精简”,即推进精简文风、精简会风、精简办文,防范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倡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让政协机关领导干部能够将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上,更好地干事创业。为民排忧解难。推动领导班子成员“换位沉底”,围绕县政协2019年协商计划,以开展政协调研视察、社情民意反映、提单督办等方式为主载体,深入基层了解群众诉求,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今年以来,县政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围绕乐里镇中心校灾后恢复、田林县三十米大道路灯维修、弘湾路道路维修等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走访、协调,有力推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闭祖兴 梁 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