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东县政协以重点提案督办促人居环境质量提升侧记

2019-12-03 09:30:00 作者:周章师 陆丽华 蒙明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跟踪问效 扬尘治理有效

——田东县政协以重点提案督办促人居环境质量提升侧记

 

  “委员所提就是群众所盼。城区扬尘治理事关县城区内15万人的生活大事,应列入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在2018年元月田东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陈仁广等8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加强县城区粉尘污染治理的建议》提案引起了县政协领导的关注,并经审查立案,被列为重点提案。随后,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县扬尘整治办、住建、市政、环保、交通、运管等单位参会并领受了任务。由此,县政协以这件重点提案督办为切口助推人居环境质量提升的履职作为充分展现。

 

  部门联动整治,政协持续跟踪

 

  经过一段时间交办,扬尘整治效果如何?县政协跟踪问效,县政府办给予答复:为有效解决我县当前存在的扬尘污染问题,切实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实现对城区扬尘有效控制,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全面彻底的城市扬尘专项整治。

 

  2018年2月5日下发了《田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田东县扬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确定了治理工作目标,明确了整治内容及责任分工,成立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全县城区的扬尘专项整治工作。

 

  成立道路扬尘撒漏综合整治组及扬尘撒漏源头综合整治组两个联合整治组,每日对县城区主要道路、建筑工地、临时停车场、木材加工厂以及企业堆场等区域进行流动巡察和随机督查;对各施工工地严格管理,加大巡查督查力度,发现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对各工地下发扬尘整改通知书32份,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对1家企业处罚2万元。

 

  市政部门牵头,大力开展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工作,道路撒漏治理巡查小组每日对城区各市政道路进行巡查,强化道路扬尘污染和抛洒治理。已查处没有采取措施防止货物脱落、扬撒的车辆64辆次,累计罚款金额9.05万元。

 

  扬尘整治办源头治理小组根据露天堆场以及工业粉尘排放等实际情况向16个县城周边企业下达限期治理堆场扬尘的通知,大部分企业都能按照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并采取治理措施……

 

  “从答复上看,整治有行动、有一定成效,但政协提案办理,不能停留在答复了没有的层面上,更要注重于落实好了没有的结果上。”县政协领导如是说。

 

  整治是否彻底,政协调研核实

 

  7个月过去了,对政府部门的整治回应是否满意?整治是否彻底?重点提案督办小组从看到文字答复进入面对面听汇报、现场实地核实阶段。要求不仅写得好,更要做得好。

 

  “县政府对扬尘污染整治工作高度重视,通过一段时间的联合执法和集中整治,县城区扬尘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整治前PM10年平均浓度为79微克/立方米,整治后PM10年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扬尘污染情况有所好转。”县扬尘污染整治办负责人汇报说。

 

  “重点提案办理,不能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更要注重到现场亲见亲闻。”听完汇报看现场。县政协扬尘治理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于2018年8月进行实地调查核实。

 

  “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调研过程中,仍然发现存在着不少问题和不足。”在调研座谈会上,县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负责人指出,一是业主环保意识不强,降尘装置形同虚设;二是未批先建项目缺管控,违法行为有机可乘;三是临时停车场未硬化,车辆带泥出场严重;四是运输车辆门槛过低,封闭防尘缺乏标准;五是整治处罚力度不大,缺乏统筹协调机制。

 

  按照贯例,收看答复件,再召开座谈会,搞个满意度测评,提案者满意或基本满意即可算了结一件提案办理,而这次调研组不但看答复、开座谈会、还实地查看,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也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要求专项整治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要持续巩固提高。政协督办的较真让有关部门感到从没有过的压力。

 

  整治见实效,政协显担当

 

  调研提出持续整治巩固提升建议一年多了,对于调研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是否已落实了整治?县政协领导表示:整治不彻底,持续跟踪督办不收场。

 

  “某矿业公司的煤堆场管理极不规范,装卸粉状原煤及搅拌煤灰产生的粉尘量巨大,而且无任何防控降尘措施的问题,已按要求搬迁易地经营;制定了渣土运输准入制度,运输车辆均在运输前采用篷布覆盖的方法来防止扬尘遗撒飞扬,污染路面。同时城市管理部门加大城市保洁力度,实现24小时不间断洒水;县交警部门加大对渣土运输车辆违法进城的管控力度,住建部门加大对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力度,强化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今年10月24日,县政协再次听取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2019年以来,通过持续进行扬尘专项整治活动,截至10月24日,我办已累计组织巡查150余次,触动检查人员1200余人次,检查车辆150余台次,排查扬尘问题50余个,组织召开扬尘例会20余次……今后我们将实施常态化管理,落实治理扬尘污染的长效机制。加强监管力度,防止污染现象反弹。”县扬尘整治办负责人说。

 

  至此,这件重点提案办理经过近两年的持续跟踪督办,终于有了一个满意的结果!

 

  “空气环境质量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田东县科学发展大局。今后我们将持续关注。同时,建立完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以政协提案办理的高质量,助推田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幸福新田东!”县政协主席吕进远说。□ 周章师 陆丽华 蒙明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