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靖西农民百余幅美术作品亮相京城

2019-11-28 09:12:00 作者:黄和芳 杨柳青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首开广西壮族农民画展先河

靖西农民百余幅美术作品亮相京城

 

  “靖西农民画有很强的民族特点、独特的地方特色、浓郁的乡土气息和边关风情。”“这幅画构图饱满、线条虚实运用得当。”……11月20日上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展厅内,数十位北京美术界学者、名家,在一幅幅洋溢着乡土气息的美术作品前,一边观看一边点评。在此展出的110多幅作品,并非专业画家所作,而是出自靖西市49位农民画家之手。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梦 壮乡情”广西靖西壮族农民画展,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市文联、广西文联、百色市委宣传部和靖西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靖西市政协等承办,11月20日至24日在北京展出。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北京市文联、广西文联等领导以及文艺志愿者、画家代表到场观展。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靖西,有着“移步即风景,入眼皆是画”的美誉。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生息在这里的一群极富灵性的农民画家,用饱蘸情感的画笔,创作出了一批极具壮族特色、与时代同频共振、带着泥土芬芳气息的作品。此次在京展出的110多幅作品,汇集了近40年来靖西农民画家的精品力作,内容涵盖锦绣壮乡、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三大板块,完美诠释了广西壮乡靖西山水田园风光、民族民俗风情、决战脱贫攻坚,彰显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悉,此次画展是北京市文联与广西文联在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到靖西开展结对帮扶文艺活动的成果展示,亦是广西壮族农民画首次进京展出。画展亮相京城期间,吸引了许多北京市民和美术界人士前来观展。

 

  “20多年前,我们到靖西,那时许多群众的生活还比较贫困。听说这里有壮族农民画展,我和老伴一大早就从家里赶过来了,看到一幅幅反映庆祝丰收、脱贫攻坚等充满生活气息的作品,感触很深,现在农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了。”北京市民高先生边观展边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靖西农民画家农明芳介绍说:“多年来,我们不改初心,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自觉承担记录时代、讴歌时代的使命,用画笔描绘家乡新发展、新变化。”去年以来,靖西农民画家创作的《南国满园妃子笑》《肚皮舞喜庆丰收》等多幅乡土气息浓郁的作品,入选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展。

 

  目前,靖西有近50位骨干农民画家,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创作团队。青山绿水、乡土风情、壮家生活、民族团结,构成了“靖西农民画”鲜明的艺术风格,众多作品表达了对生产劳作的情感,对人民勤劳品德的赞美。□黄和芳 杨柳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