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凝心聚力惠民生 履职尽责谱华章 ——百色德保县政协工作纪实

2019-11-04 09:05:44 作者:李荣报 农金变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凝心聚力惠民生 履职尽责谱华章
——百色德保县政协工作纪实
 
  近年来,政协德保县第九届委员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政协、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加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合作共事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服务大局有高度、履职尽责有力度、自身建设有实度,用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建引领谱新篇
 
  坚持导向筑牢思想根基。德保县政协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全县政协组织思想政治建设的“一号工程”来抓深抓实,通过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云山夜校”、常委专题学习会、宣讲会、培训辅导会等形式,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使政协工作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确保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县政协新班子组建以来,已召开全体委员会4次、常委会议18次,主席会议24次,党组会议24次,举办委员履职能力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8期。
 
  服务大局强担当 齐心协力促发展
 
  紧跟重大部署协商议政。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这个要务,利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形式,引导委员围绕政府年度工作、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进行充分协商议政,许多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紧扣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聚焦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围绕文化旅游发展,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努力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在一次全会到四次全会上,委员们就德保矮马王国景区和城关镇那温乡村旅游项目的建设开发进行协商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那温村被德保县委、县政府列入全县六个村全面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工作之一。高起点做好项目的规划,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将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同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步开展,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形成可复制、可参考、可推广的高质量脱贫典型经验。目前,那温乡村旅游项目已初具雏形,矮马王国景区一期工程建设已完成,预计于2019年德保红枫文化旅游观赏月活动期间正式对外开放。
 
  紧贴热点难点调研视察。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环境保护、教育卫生、文化保护等热点问题,本着“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政协就如实反映什么”的原则,组织专委会和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资政建言,形成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许多对策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2016年以来,先后开展专题调研15次,专题视察20次。
 
  履职为民解难题 凝心聚力惠民生
 
  多措并举推进提案办理。全县170政协委员,他们时刻把关注民生之事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2016年以来,全县政协委员站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聚焦教育、医疗、就业、生态等民生关切问题,先后撰写了《推进德保县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德保县水果产业规划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德保县碳酸钙产业加快发展建议》等提案284件,经审查立案265件。分别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推动一批党委政府重视、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强化服务开展民主监督。在履职过程中,县政协九届常委会始终把民主监督贯穿于政协工作始终,推进“党委政府定主题、政协集中搞调研、资政大会谋良策”的专题资政模式,通过听政、问政、议政、资政等程序,先后对多个部门开展评议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常委会开展评议,如实反映情况,客观进行评价,坦城建言献策,发挥了民主监督应有的作用。
 
  主动作为参与脱贫攻坚。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县政协班子身体力行,政协机关闻声而动,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紧紧围绕贫困群众增收难、出行难、饮水难、上学难和就医难等突出问题,认真开展真走访摸底调研,研究制定脱贫措施帮助落实扶贫政策,切实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问题。同时,在全体委员中开展“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通过开展一名政协委员帮助一个贫困在校生完成学业、为贫困户提供一条有价值的脱贫致富信息、提供一条脱贫攻坚好建议、提供一个产品销售平台、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为贫困家庭提供一个就业岗位等“六个一”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新征程扬帆起航,新时代催人奋进。德保县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德保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贯彻新思想,把握新方位,展现新作为,为推动德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政协应有贡献!□ 李荣报 农金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