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探索“123”党建工作侧记

2019-09-26 15:52:02 作者:陶思禄 通讯员 李武华 杨登良 
【字体:

党旗飞扬干劲足
——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探索“123”党建工作侧记
 
 
  2016年隆林新州三小获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隆林壮族山歌传承基地称号;2017年,隆林新州三小入选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政协委员苏彩云致力开展山歌进校园活动,使隆林壮族文化精髓 “颠罗颠罗那”古老山歌在校园里焕发生机……这是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以党建工作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探索符合政协特点的“123”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工作促进政协职能有效发挥。
 
  抓住一个核心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隆林政协一直把抓党建作为有力抓手,积极探索“签订一份协议、打造两大平台、聚焦三种模式”行动举措,实施好“党建引领+就业扶贫”行动。签订一份协议即:引导委员企业通过签订就业协议使一批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打造两大平台即:打造支部联建平台和企业实训基地。聚焦三种模式即:积极探索“企业带动+” “培训提升+”“返乡创业+”模式,助推全县脱贫摘帽的进程。2 月 15 日,已协同百色市政协组织31家委员企业在隆林举办就业帮扶招聘会,有1000多名人员报名意向就业。2 月 21 日,隆林政协还协助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百色市政协举办“就业脱贫·委员行动”务工人员欢送仪式。
 
  “我一定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转变观念,努力工作,争取早日脱贫!” 当天举行的欢送仪式上,来自隆林沙梨乡委敢村岩塘屯二社的贫困户潘永光心情十分激动。和潘永光一样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务工人员共有 400 多名,他们乘上 10 辆爱心专车,奔赴区内南宁、防城港、贵港等地的企业就业。
 
  建好两个阵地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机关党建阵地是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是促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保证,是增强党支部战斗力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
 
  针对政协机关党组织存在的党建工作不细化、党内政治生活弱化、重业务轻党建等问题,2016年以来,隆林政协合理利用庭院橱窗、楼道走廊和会议室等,投入 5 万元因地制宜开展“七个一”机关党组织阵地标准化建设,即通过落实悬挂一面党旗、佩戴一枚党微、建好一个固定开展组织生活场所、有一本记录规范的记录薄、有一套规范简洁的上墙制度、有一套完整系统的基础台账、有一个氛围较浓的党组织氛围等,不断完善机关党建阵地。通过加强阵地建设,达到了时刻警醒党员能以党员的身份、党员的要求参与组织生活的目的,让支部党员找到了存在感,提高了党员参与率,自觉增强了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效发挥出机关党建阵地聚人心、促发展的积极作用,增强了机关党建的活力。
 
  隆林政协还不断延伸党建触角,把建好结对共建阵地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基层组织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抓手,助力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如与联系帮扶的后寨村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选派1 名党员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2 名党员担任驻村工作队员,通过联合组织外出考察、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推进结对共建。据统计,2016年以来,共开展结对共建活动12次,政协党组共计筹集资金10万元,用于解决后寨村党建阵地建设等问题,筹集资金支持发展的集体经济蜂糖李种植项目已完成 100 亩种植规模。
 
  突出三个重点  细化党建工作内容
 
  近年来,隆林政协以做好政协工作必须抓好党的建设为总原则,细化党建工作内容,使机关党建工作方向更明确、重点更突出、任务更聚焦,较好的解决了政协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筑牢了党组织在基层的阵地。“‘123’党建工作模式的实施,使政协党组的作用发挥更突出,政协办公室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开展更正常,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真正得到提升,为政协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隆林政协主席黄子锋说。
 
  一是找准发力点,把组织生活规范起来。针对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 “不规范”“两层皮”问题,县政协党组按照打造“五个好”党支部、实现“六个有”目标要求,围绕“怎么做、做什么”,着力抓好强化党员固定活动日 “2+1”活动机制,每月固定开展理论学习、缴纳党费和灵活开展支部活动等。同时,抓实活动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月月有主题,解决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悬空等问题,促进党支部基本功能的恢复和“回归”。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把党组作用强起来。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机关党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每月举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坚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并作出部署。据统计,2016年以来,政协党组共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18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 5 次,召开支部党员理论学习大会14次,召开党小组理论学习会14次,开展谈心谈话96次。
 
  三是丰富活动载体,把党的宗旨亮起来。县政协以开展“一名党员一份责任,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为契机,引导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党员委员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创先争优。2016 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18次,撰写调研报告18 篇,办理委员提案180 件,较好履行了政协职能。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党员先锋模范典型。如杨闽联等 8 名工商联界党员委员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捐资助学等方式,先后投入 100 多万元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践承诺”活动,让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开展精准脱贫、在职党员进社区、迎“七一”主题党日等。据统计,2016年以来,县政协机关党组织先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6 次,先后协调争取项目6个,落实项目资金200多万元,现场帮助办实事28件,化解矛盾纠纷33 起,慰问基层老党员、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150人次,慰问金额4.5万元。□记者 陶思禄 通讯员 李武华 杨登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