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田东县政协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建设侧记

2019-06-25 16:10:59 作者:周章师 蒙山颂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加强“六个建设” 增强“八个本领”

——百色田东县政协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建设侧记

 

  “年初县委通过县政协2019年工作要点正按计划实施”“今年以来,班子成员深入个人联系的乡镇、贫困村、部门和企业,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开展调研,先后召开座谈会8次,走访村屯22个,走访困难群众39户,走访企业9个”“今年初政协派出2个组深入全县8个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提出的建议正得到县委、县政府采纳。”……这是田东县政协开展履职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成效。

 

  今年以来,田东县政协党组根据百色市关于在全市开展履职能力建设提升年等“六个”年活动的决定以及田东县履职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加强“六个建设”,增强“八个本领”为目标,扎实开展履职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通过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夯实履职基础,全面提升成员的综合素质。

 

  加强政治建设,增强领导本领。县政协党组始终坚持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紧紧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教育领导干部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在实践中坚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汇报制度,把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

 

  今年初,县委通过县政协2019年工作要点后,政协班子通过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进行集体传达和贯彻落实,确保政协与县委同向、同心、同行。

 

  加强思想建设,增强学习本领和改革创新本领。县政协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政协其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制定了《政协田东县委员会2019年理论学习方案》,强化班子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广西题词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并把思想解放成果转化成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

 

  今年年初,为助推田东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做大做强,促进县融资平台公司的改革,县政协调研组向县委提交了《广西田东弘骏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意见建议》。目前,县委已转批政府职能部门着手实施集团公司的组建工作。

 

  今年以来,县政协组织机关党员、部分政协委员、干部职工观看电影《黄大年》和到广西政协文史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选派成员、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在湖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委员履职培训班学习,组织委员到深圳大学进行提升综合履职能力培训,激发班子成员和政协委员“不忘初心、携手前行,改革创新、助推田东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组织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坚持每月召开1次党组会议,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特别是在“三重一大”方面,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列入党组会议题,实行末未表决,充分发扬民主,实行科学决策。今年以来共研究涉及“三重一大”事项4次,涉及重大经费开支、协商调整人事问题等。注重提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政协党组分别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党内民主政治生活的质量。

 

  县政协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和完善了《田东县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年内重点对一系列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协商议题进行调研,提出协商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个人联系的乡镇、贫困村、部门和企业,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开展调研,先后召开座谈会8次,走访村屯22个,走访困难群众39户,走访企业9个,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反映群众利益诉求。

 

  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和科学发展本领。进一步抓好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教育,坚持不懈贯彻落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制定2019年个人履职任务清单,带动机关上下形成创先争优、主动担当的工作氛围,推动县委决策部署的落实。如服务广西环球集团系列、登高集团系列、医药健康系列、天成国家有机农业综合体、年产120吨氧化铝、60万吨碳素项目、农产品加工和物流园、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钱记农业循环经济500万只蛋鸡产业园二期、河南柳江牧业集团10万羽蛋鸽及食品加工、碧桂园田东县苗木产业精准扶贫基地等涉及全县发展的重大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过程中“卡壳”问题,助力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结合全县工作重点,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县政协领导班子1+N克难攻坚项目实施计划,多次组织县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深入田东锦江产业园总公司,就总公司入园十年来运行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收集相关材料,分析查找该县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服务重点企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下一步更好地提出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打牢基础。

 

  加强纪律建设,增强领导班子法制本领。不断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委室主任具体负责的“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政协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形成抓工作必须抓勤政、抓业务必须抓廉政、抓管理必须抓纪律、抓队伍必须抓作风的良好格局。同时,强化对党员和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坚持抓早抓小,运用“四种形态”对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源头。今年来,班子成员以六项纪律为重点,先后约谈提醒机关领导干部18人次。

 

  加强制度建设,增强驾驭风险本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及6个配套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田东县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田东县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暂行办法》等制度。严格执行“政协会议制度、常委会工作规则、委员管理办法、委员履职考评、政协机关综合协调运行、财务管理、公务用车、宣传信息考评”等制度,加强对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考评考核,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动政协机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新时代政协新担当、新作为、新样子。近日,县政协办公室和机关3名干部分别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通讯员 周章师 蒙山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