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凌云县政协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侧记

2019-01-03 16:35:07 作者:阮孟霖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好声音”落地生根
——凌云县政协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侧记
 
  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2018年,凌云县政协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通过加强引导服务、沟通协调、督办服务、机制建设等,让政协“好声音”落地生根,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引导服务
 
  着力在提案质量上下功夫
 
  县政协认真抓好委员能力提升工作,制定委员学习考察计划,组织全县100多名委员围绕提案工作、履职能力建设等问题,分两批次5条线路赴外地先进县考察学习,切实拓宽委员视野,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通过开通政协微信公众号、政协委员QQ群、提案信息平台等,向委员推送上级政策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增强委员政治敏感度,提高委员政治觉悟和素质。同时还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民主评议等履职实践活动,让委员在实践中掌握更多的“上情”“县情”和“下情”,为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夯实基础。严格规范提案内容和格式,对质量达不到要求或者建议意见不够具体的提案,县政协提案委耐心进行指导,直至达到要求为止。
 
  加强沟通协调
 
  着力在协商质量上下功夫
 
  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办理协商有关要求,积极搭建协商议政平台,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向纵深推进。认真做好提案归口协商,县政协提案委在提案审查立案之后,及时主动与县政府办公室沟通协商,确保提案归口办理精准,全年没有一件提案因归口不准确而打回“娘家”重新转办。认真做好交办协商,县政协在全会闭幕之后,及时组织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将立案的63件提案转交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办理。认真指导办理协商工作,对涉及重要民生领域或社会关注度高的提案,提案委提前介入指导和服务,让办理单位重视办前、办中、办后的沟通协商工作,促进双方达成共识,为提案建议的采纳吸收和高质量办理奠定坚实基础。比如,县公安局在办理《加大治理县城主干道车辆乱停乱摆乱掉头问题力度的建议》提案时,在县政协提案委的提示引导下,主动邀请提案者到单位和现场进行沟通协商,研究优化治理方案和措施,双方协商沟通之后,达成了一致意见,提高了提案办理答复的质量。目前,凌云县城主干道规范化治理获得明显成效。
 
  加强督办服务
 
  着力在办理实效上下功夫
 
  提案交办后,县政协选择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社会影响大、可操作性强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其他提案采取电话催办、登门督办、不定期检查等进行一般性、常规性督办。对于重点提案,认真制定详细的督办方案,有侧重点地开展调研督办、视察督办等工作,促进了提案的办复和落实。比如,县政协将《关于加大投入做大做强做优茶叶产业的建议》提案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由主席、分管副主席以及秘书长领衔督办,采取调研督办的方法,组织提案者和相关委员深入全县5个产茶乡镇进行实地调研,针对提案列举的产业“瓶颈”问题逐一进行深入了解,听取承办单位情况汇报和办理思路,共同研究对策,在出思路、出主意、出措施、出政策上形成合力,既帮助提案者了解提案办理进度,又促进了提案的高质量办理。又比如,《关于挖掘保护土司文化遗迹的建议》提案,县政协采取视察与督办相结合的办法,由一名副主席和县政协文史委牵头督办,通过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啸天龙土司岑云汉古墓实地视察,与县博物馆、文体局等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推动提案办理。县文广体局和县博物馆采纳了督办建议,在县政协的牵头统筹协调下,岑云汉古墓保护项目顺利实施,该提案的督办层次和效果明显提高,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加强机制建设
 
  着力在保障落实上下功夫
 
  健全的工作机制是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凌云县委、县政府对政协提案工作十分重视,在经费保障上给予大力支持,2018年,县财政预算100万元,专门用于政协提案办理项目经费。加强提案工作考评机制建设。凌云县将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评体系进行考评,认真完善提案办理工作考评办法和绩效考评实施细则,科学合理确定考评分值,认真组织对提案承办单位和部门进行年终绩效考评,推动提案工作规范化办理。完善提案工作制度,结合新时代对提案工作的新要求,修订完善了《凌云县提案先进个人、先进承办单位评选办法》《凌云县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等,进一步规范了提案工作的标准和提案办理程序,为调动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此外,县政协坚持正确的提案工作舆论宣传导向,充分调动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加大对委员履职风采和提案办理先进典型的宣传推介力度,深度报道或专题报道一些涉及社会民生的提案办理工作典型和先进单位。截至目前,县政协已向人民网、中国政协网、广西政协报、广西政协网、右江日报等媒体报送20多篇提案工作方面的稿件,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影响力。同时,正在着手组织对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进行评选,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  □ 阮孟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