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田林县政协助推民族文化发展侧记

2018-12-06 10:49:26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唱响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好声音”
——百色田林县政协助推民族文化发展侧记
 
  11月6日,记者跟随广西政协“八桂行”新闻媒体集中采访团抵达百色市田林县采访时,一场由政协委员自编自演的壮剧已经在乐里镇新昌戏台准备就绪,当地百姓早早就来到台下等着演出开始。演出由壮剧片段《婆媳情》和壮族歌舞《纺织歌》组成。其中,《婆媳情》是民间壮剧节选,《纺织歌》是2018年田林“吼敢”文化节开幕文艺演出的节选内容。
 
  “2014年至今,县政协为挖掘、保护和传承好民族文化,打造了一年一度的‘吼敢’文化节。每一台戏、每一首歌、每一个舞蹈的细节、服装设计搭配等都饱含着县政协领导和委员们的心血。县政协主席黄欢非常重视壮剧文化,每一个环节都亲自策划和参与,节目排练都是利用晚上、双休日以及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来完成。”田林县政协委员胡秀月在演出结束后告诉记者。
 
  这是田林县政协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深入实施文化品牌创作工程,助推民族文化发展的缩影。
 
  全力打造壮族原生态文化品牌
 
  今年5月,田林“吼敢”文化节开幕晚会上,一场以农耕文明、地域民俗、传统工艺为引线,通过戏剧、民歌、舞蹈等艺术形式将劳动场景、纺织工艺搬上舞台的晚会,给台下观众带来别样的视听冲击与享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吼敢”节是广西重要的民间节日,主打节目是对山歌。“吼敢”文化节也是由此节日衍生而来。2006年5月20日,壮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田林县是广西北路壮剧的发源地。北路壮剧萌芽于明代,成形于清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如何推动壮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一直是县政协履职过程中重点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县政协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全力打造“我们的”系列壮族原生态文化品牌。在2015年成功演出《吼敢》《欧贝》两部壮族舞剧的基础上,自2016年起,县政协还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文化品牌创作工程,依托一年一度的田林“吼敢”壮剧节平台,推出“我们的”系列壮族原生态文化品牌。其中,《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家园》《我们的纺织》三部大型壮族原生态歌舞,全部由县政协委员、县直干部职工以及当地群众自编自导自演,通过以一方舞台浓缩百里风情,一曲壮腔传唱千年古音,寓理于声,融情于戏,用传统山歌点赞新时代生活,颂扬了党的利国利民政策。
 
  “‘我们的’系列壮族歌舞一经推出,就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喜爱,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田林县政协主席黄欢告诉记者,如今,该系列已成为田林最具影响力和传播度的文化品牌,并逐渐成为八桂壮文化的一张崭新名片。
 
  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传承发展民族文化
 
  田林少数民族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底蕴深厚,壮、瑶、苗等少数民族在千百年的发展中孕育了与华夏文明同生共存的灿烂民族文化。近年来,县政协在突出田林特色、田林品牌、田林故事、田林人才、田林平台等方面,始终把推动文化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作出了积极贡献。
 
  首先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协同文化部门完成101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初查和建档,其中1项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8项列入自治区级保护名录,全县共有26人列入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次是充分发挥政协“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先后编撰了《田林民族文化(壮族篇)(汉族篇)(瑶族篇)》三本书,出版了《壮剧教程》《“吼敢”壮剧节活动纪实》等民族文化书籍;2017年4月,还成功举办了滇黔桂三省(区)“两江一河”二十一县(市)政协联席会议,就如何依托“两江一河”的原生态民族文化资源,加快旅游开发助推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达成了广泛共识。再次是积极开展文化联谊交流,组织歌队到各乡(镇)开展送戏送文化下乡活动,还与相邻的富宁、百色、凌云等地进行文化联谊交流共演出30多场(次),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和称赞。
 
  “由政协委员组成的原生态歌会成员多达80多人,每年都会下到各乡镇举行十几场演出,山歌内容都是黄欢主席自编自导。”田林县政协委员覃萱姿是田林文艺骨干,多年来,她和广大政协委员一起深入基层乡镇,对壮剧的编排和创作进行辅导,助推农村壮剧的发展,并自编自导当地独具特色的民族韵律操,采用当地民族歌舞元素进行创编,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在各个乡镇和校园都得到广泛传承和发展。
 
  凝聚文化力量推动文化惠民
 
  “我们用老百姓喜欢的传统歌舞方式传递党的方针、政策,他们很乐意接受。我们用壮话中的‘文言文’编写歌词,希望用这样一种方式把壮族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黄欢说。
 
  县政协积极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突出“文化惠民,委员先行”品牌,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大力引导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推动全县各族群众同心向党,团结奋进。如集中政协力量,支持配合教育、文化系统,开展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三进”活动;推动将文化基础建设列入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内容,并建言巩固发展农村业余剧团和落实奖补资金。
 
  田林县政协组织开展了“文化帮扶”助力壮剧创作辅导行动,为广大农村建设戏台和农家书屋,并扶持壮大壮剧团,用戏曲唱响“田林好声音”。目前,全县业余剧团已达114个,戏剧演职人员超过3000人,并建有农村戏台106个,潞城村、洞弄村等一批乡村剧团被自治区文化厅授予“全区先进农村文艺团队”称号,全县乡村到处呈现出“村村寨寨搭戏台”的文化繁荣景象。同时,还以春节、“吼敢”壮剧节为主要节点,大力普及和弘扬民俗文化,近年来,每年举办全县性戏剧和民歌汇演超过百场(次),吸引观众超10万人次,“吼敢节”“祭瑶娘”“销正月”等民俗节庆逐步形成,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 陶思禄 黄和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