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凌云县政协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2018-11-17 15:43:00 作者:阮孟霖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乡村振兴贡献政协智慧
——百色凌云县政协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 准,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下足“绣花”功夫,从 实际需求出发,量力而行地解决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欠 缺等问题,改善发展条件。”这是凌云县政协对打赢脱贫 攻坚战的共识。今年以来,凌云县政协增强精准意识, 认真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聚众智,汇众力, 开众方,以最实的工作作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努力交 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履职答卷。
 
  做实调研 吹糠见米
 
  县政协发挥调研专长,以茶叶、油茶特色产业和 精准脱贫为调研课题,精心谋划,寻找破解产业做大 做强做优“瓶颈”问题的“金钥匙”;抽调人员,以小团队、大调研”的办法深入5 个乡镇、7 个企业和8个产业基地走访调研,摸清情况、征求意见;以“小 细节、大参政”的方法,对调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及社 情民意信息深入分析,解剖麻雀,科学论证,提出建 议,着力在“说得对、说得准”上下功夫,先后撰写 形成5 份有调查、有分析、有见地、有价值的调研成 果。如《打响白毫品牌 做优拳头产业——凌云县茶叶 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做优油茶产业 助推精准脱贫——凌云县油茶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获得县委 书记和县长的批示,县委、县政府责成县农业组及相 关部门认真研究学习,组织抓好落实。而《精准把脉 开良方 因地制宜促脱贫——关于有序推进凌云县精准 脱贫的建议》《凌云县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对策》等调研 建议成果,因具有宣传推广意义,相继获得《广西政 协报》《右江日报》刊登宣传。
 
  精准发力 攻坚拔寨
 
  聚焦公共服务施策。县政协积极筹集资金50 多万 元,援建下甲河州村公共文化场所,新建标准化篮球 场一个、固定宣传栏4 版,添置村委办公设施设备一
 
  批,进一步改善联系帮扶村的办公条件;出资8 万元 支持深度贫困的弄福村实施村级文化舞台建设,丰富 乡村文化生活。
 
  致力集体经济输血。投入10 万元支援培育河州村 蔬菜产业,新建产业道路、灌溉水渠、棚架等基础设 施;6 月中旬,还组织联系村两委班子和群众代表赴云 南通海县等地考察蔬菜产业,借鉴外地先进管理经 验;同时牵线搭桥,与广西交投集团等沟通协作,进 一步打通了蔬菜销路,合力打造了“河州村高山原生 态蔬菜产业基地”品牌。
 
  紧扣重大项目出招。政协班子和机关干部主动配 合下甲镇党委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认真实施河州村 所在地移民搬迁安置项目建设,动员困难群众按时完 成搬迁入住;县政协主席亲力亲为,坐镇指挥,加速 推进下甲镇百镇示范项目建设,河州村道路、桥梁、排污、饮水、房屋立面改造等设施取得明显改善,焕 发新气象。
 
  倾巢出动 因户施策
 
  县政协干部实行“一帮五”工作机制,进村入户 讲政策、谋脱贫、出措施、见行动;积极发挥委员主 体作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县共有121 名委员实行“一帮五”帮扶活动,有26 名农民、企业家委员还参与捐资助学、助困,共募捐帮扶资金 12.3 万元; 县政协派出两名责任心强、工作扎实的干部脱钩驻村 一线作战,用心用力抓好“八有一超、十一有一低 于”攻坚任务的组织落实,目前村级和贫困户的脱贫 攻坚各项指标任务正在进入冲刺阶段,力争今年年底 整村脱贫出列,210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加油鼓劲 极力造势
 
  县政协先后召开主席办公会议、常委会议、机关 大会等,对“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向政协各界别委员及群众发出号召,提高政治站位, 统一思想行动;政协班子、常委、委员和机关干部进 村入户大力开展扶贫政策、乡村振兴战略宣讲活动, 为攻坚拔寨加油鼓劲,截至目前,政协领导班子已经 开展进村入户宣讲28 人次,政协委员及政协机关干部入户宣传300 多人次;组织信息员撰写、推送30 多份 政协系统参与乡村振兴助推精准脱贫的典型事例、重 要活动信息,扩大了影响力。 □阮孟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