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田东县政协提案助推乡村振兴出实效

2018-11-06 14:41:42 作者:陆丽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委员建议切中要害 政府采纳快速落实
田东县政协提案助推乡村振兴出实效
 
  “这样的田间课堂、地头培训,直接、高效、通俗易懂,让我们受益匪浅。科技特派员就是我们的技术支撑。”近日,在田东县那拔镇六洲村举行的芒果技术培训活动现场,身兼科技特派员,同时也是住田东县的百色市政协委员、田东县平马镇文设芒果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黎文设在给群众现场讲授芒果管护技术后,参加现场培训的果农何绍祥高兴地说。
 
  组建科技特派员队伍到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地为村民传授农业技术,这是田东县为实现振兴乡村和脱贫摘帽的一项重要举措。而这一举措的实施,与该县政协委员提案助推密不可分。
 
  今年2月,在该县政协全会上,林绍光等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关于组建芒果技术特派员队伍的建议》的提案。提案直言,田东县是中国芒果之乡,2017年全县芒果种植面积达32.2万亩,然而县、乡二级水果技术人员严重不足,技术指导和培训范围有限,如果技术服务不到位,将会影响到全县芒果的产量和品质。因此,建议在芒果相对连片的区域,选聘芒果种植技术水平较高、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事业的果农或致富带头人作为技术特派员,分片区负责果农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
 
  提案交办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该县积极采纳提案建议,及时组建芒果技术特派员队伍,同时全面实施科技特派员政策。自该政策实施以来,县里先后组建和安排了科技特派员109人次,走入农村,进入田野,将他们所学知识和掌握的技能投注到田间地头,对县域经济农业发展中出现的技术疑难问题进行“把脉问诊”,为振兴乡村和全县脱贫摘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有效改变了农业生产方式,改变了农民的思想观念。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科技特派员队伍共进驻全县53个贫困村,累计开展科技服务总天数989天,开展科技培训4533人次,引进、示范应用、推广优新品种、先进适用技术、新设备及新装备等共137个(套),建立各类指导示范基地10个,服务当地农村合作组织21个,培养致富带头人621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26户,受益贫困人口1133人,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449万元。   □陆丽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