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委员陶思艺:情系茶山,用青春谱写乡村振兴美好乐章

2018-08-06 15:26:12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情系茶山,用青春谱写乡村振兴美好乐章
——记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委员、广西隆林三冲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陶思艺
 
       走进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的三冲村,满山翠绿的茶园映入眼帘,富有民族特色的办公楼和现代化的茶叶加工厂在茶山的怀抱中,带着茗香的清新空气沁人心脾。这个昔日极度贫穷落后的贫困村,如今在上级党委、政府乡村振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下,依托资源优势,发展茶叶产业,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而三冲村的变化,离不开隆林各族自治县县政协委员、广西隆林三冲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思艺。
 
       一、回乡创业,依托茶叶产业,振兴乡村经济
 
       三冲村位于海拔1680米的大山深处,山多地少,全村701户群众当中就有240户是贫困户,贫困发生率超过30%,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由于受自然条件的限制,三冲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薄弱,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低下。1981年,陶思艺的父亲陶德武退伍回到家乡并被推选为村党支书,他看准三冲村海拔较高、土壤肥沃、常年云雾缭绕、适宜种植茶叶的特点,1988年在这片山上种下第一批茶树苗。2005年,由于村里的集体茶厂无人管理,村民们的茶叶生产陷入困境,陶德武顶住压力接手了茶厂的管理。管理茶厂第一年,受市场波动影响,三冲茶销售困难,村里的茶农开始抛弃茶园。然而这些困难没有难倒上过战场、荣立过三等功的陶德武,他始终没有放弃,积极寻求政府和银行的支持,继续按市场价收购农民的茶叶,很快,荒废的茶园又重新焕发生机。 2010年,身体大不如以前的陶德武决定让大学毕业后在南宁创业的女儿陶思艺返乡管理茶厂。2012年,陶思艺从父亲手中全面接管公司,担任公司总经理。接过“接力棒”的陶思艺,充分利用其所学知识,以“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科学管理,苦心经营,大胆扩展茶园,实施生产线升级改造、产品提质,拓宽销售渠道,带领公司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大胆实施改革,创新经营模式。按照“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公司负责茶叶生产经营全盘运营与管理;基地承载茶叶的产出并确保原料的高品质;农户负责提供茶叶种植的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合作社提供茶叶生产资料、技术培训及市场信息等全方位生产服务。新的经营模式进一步整合了资源,实现了茶叶生产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扩大公司产能。不断关注消费市场动向,积极开展市场调查,掌握消费群体的消费偏向趋势,开发打造了包括红茶、绿茶、白茶等一系列产品,并与时俱进有针对性的研发新产品投入市场,进一步扩大产品竞争力。2015年新开发的野生古树茶也得了到消费者的认可。同时不断加强茶园建设,先后实施了高山生态茶园、现代特色农业茶叶核心示范区、无性系茶叶良种示范茶园等一批项目建设,共扩建茶园1300亩。投入200多万元新建设计年产200吨的茶叶加工厂房,购进新的生产机械设备,使公司产能、产值大幅提升。
 
       加强质量建设,提升产品品质。坚持“质量兴企,科技强企”的理念,不断加强质量体系建设,通过更新技术设备、引入先进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凭着优越的产品质量,公司于2012年12月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2年“翅东牌”被评为广西著名商标;公司生产的产品在2010年全国首届“国饮杯”茶叶评比中分别获得红茶、绿茶类一等奖,“翅东”牌金毫红茶多次荣获“中茶杯”全国性名优茶评比特等奖等全国茶叶评比奖项,2016年公司荣获隆林各族自治县首届“县长质量奖”,获得广泛的好评。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的产品已畅销全国各地。
 
       开发“农旅结合”新产业,拓宽发展思路。结合三冲村自然风光优美,民族文化气息浓郁,旅游观光资源丰富的特点,通过加强自然环境保护,实施标准化茶园建设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和历史民俗,积极打造三冲高山生态茶+茶山茶园观光+民族风情体验游的“农旅结合”产业,全力推动全县现代农业与旅游业的健康发展。2017年度公司的高山茶园接待来访、观光客人达15000余人次。2018年,三冲村“农旅结合”项目正式启动,300亩观光新茶园建设以及老茶园的提升改造工程即将开工建设。
 
       二、不忘初心,倾情扶贫帮困,助推脱贫攻坚
 
       在加快公司发展的同时,陶思艺不忘初心,带领公司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投身全县脱贫攻坚战。
 
       完善帮扶联结机制。2015年10月,公司参加了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组织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与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三冲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建立了长期结对帮扶关系,明确了帮扶工作目标,落实了具体帮扶措施。
发展产业带动脱贫。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三冲村贫困农户参与茶叶产业种植,与农户签订合同,租用农户土地,收购农户采摘的鲜茶,为农户提供技术培训以及种苗、肥料物资等全方位服务。在生产各个环节,农户可从土地租金、采摘交售鲜茶、茶园季节性护理劳务收入等多方面得到收益,通过建立新型农企联结模式,公司在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贫困农户逐步脱贫。公司茶园覆盖三冲村400多户,其中公司涉及带动的贫困户100户,通过发展茶叶生产,仅茶叶一项年人均增收2600元以上。
 
       实施就业优惠政策。在茶叶生产的各个环节,需要大量的季节性劳务工,茶叶加工厂也需要技术人员和一定数量的劳务人员,公司在员工招聘时实行优惠政策,优先考虑三冲村的贫困群众,季节性劳务工的招聘全部面向三冲村贫困群众,技术性岗位人员聘用也向三冲村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给予优先照顾和倾斜,三冲村贫困群众的工资性收入大幅增长,成了收入的重要来源。
 
       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公司从从小型茶叶加工厂发展成现在年产值3000多万元的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三冲村也从最初的26户到现在的400多户茶农,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茶叶村。三冲村的各项基础设施也正在不断的完善。茶叶种植正逐渐改变这个贫困村的命运,陶思艺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认可,被评为百色市2015年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015年中共百色市委统战部授予陶思艺同志“千企扶千村”暨“商企扶贫统一行动”先进个人称号;2016-2017年隆林三冲茶业有限公司荣获隆林各族自治县脱贫攻坚 “十佳民营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