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政协委员苏民:做强柑橘产业助农增收

2018-07-02 10:19: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百色政协委员苏民:做强柑橘产业助农增收 
——“乡村振兴委员行”系列报道之四
 
  6月28日,在广西百乐德生态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区燕峒古桃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给柑橘树除草,看着长势好的果树,贫困户王盈周的干劲更足了。“这些果树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大家都在用心地管护。”王盈周是德保县燕峒乡古桃村古桃屯村民,他和爱人都在基地里打工,两人1年有5万元的工资收入。2014年基地成立时他还拿出家里的3亩地入股,前3年拿租金,果树开始挂果后拿分红。“去年也有几千元的分红。”王盈周乐呵呵地说,“脱贫不愁了!”
 
  2014年,德保县引进广西百乐德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建立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区,引导企业共同探索联农带农新机制: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企业租用农民的土地,支付每亩300元~700元不等的地租;另一方面,农户以土地入股公司,前3年公司支付农户地租,到第4年果树挂果后不再支付地租,而是以每亩纯利润的20%直接分红给农户。
 
  “农户可以自由选择这两种模式。”公司董事长苏民告诉记者,“农户把土地租给公司后,我们也鼓励他们到基地来打工,既赚薪水,又学技术。”据了解,基地用工分两种模式——长期工和零工。长期工固定在基地打工,每天上班8个小时,工资按月结算。在施肥、采果期时,基地将招收大量零工,每人每天80元。目前基地有长期工120人,每年吸纳零工有1000余人次。
 
  2017年,古桃村及周边村屯一大批农户因基地发展受益。村民凌春芽便是其中之一。凌春芽家以8分地入股公司,自己又到基地打工,每年工资有2.5万元,加上入股分红,凌春芽一家去年成功脱贫。
 
  随着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打响,作为直接面向“三农”的公司,百乐德公司也在不断探索创新联农带动机制,利用贷资入股帮扶资金800万元、深圳帮扶资金400万元扶持基地发展生产,并以每年固定分红的方式确保无产业贫困户获得分红,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基地共接纳36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每户贫困户年平均获得分红3500元。
 
  基地还辐射带动了周边群众发展水果种植。“有意向发展种植的,公司会免费提供果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回收成果。”苏民说。基地每年输出苗木20万余株,目前已带动田东、田阳、德保等3个县8个乡镇30余个村屯发展规范化脐橙产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产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乡村振兴最坚实的支撑是产业。”作为政协委员,苏民尤为关注扶贫攻坚长效机制的建立。百乐德公司将不断做强做优柑橘产业,拓宽柑橘销售渠道,让产业兴旺,让村民富起来,实现乡村振兴。
 
  目前,百乐德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区已有5个片区,覆盖3个乡镇,总面积8000多亩,主要种植德保脐橙、金秋沙糖桔、茂谷柑等。2017年,核心示范区被授予“第五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三星级)”。□罗 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