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副主席农长效率队到山东广东开展中小微企业投融资专题调研

2018-05-15 17:44: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2018年5月7日至12日,根据百色市政协2018年工作计划安排,为做好“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促进百色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专题协商,百色市政协副主席农长效率专题调研组先后到山东广东等地开展专题调研,考察学习借鉴国内中小微企业投融资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调研组首先来到山东省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考察调研,现场参观服务中心的机构设置、服务平台、运作模式、运营流程等情况,并与济南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及与服务中心领导座谈,听取服务中心有关服务对象、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招标项目管理、中小微企业投融资规模、政府公共资金投入及优惠政策、工作成效、存在问题与意见建议等情况。
 
       在烟台金融服务中心,董事总经理王可泉向调研组介绍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烟台金融服务中心是烟台市金融办联合人民银行烟台中心支行、烟台银监分局、烟台保监分局等金融监管部门共同主办,芝罘区人民政府承办,烟台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按照“政府引导、银企参与、共赢发展”的原则,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金融服务供给的效率和质量,为中小微企业、居民百姓和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一个“一站式、综合性、生态化”的第三方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是烟台唯一的政府背景的第三方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烟台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由烟台市中小企业局主管,是烟台市唯一的市级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 烟台市非公有制经济金融服务平台是由中共烟台市委统战部、烟台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发起,依托烟台金融服务中心设立的专业金融服务平台。以上两中心一平台均由烟台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运营。烟台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12月注册成立,是烟台市国资委期下的股份制有限公司。调研组还实地参观了烟台金融服务中心金融超市、入驻机构及会议中心等物理场景设置,观看了中心纪实片《烟台金融创新之路》,之后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金融服务中心管理运营、芝罘金融论坛、人才构成、会员引进、服务方式、盈利模式及金融服务平台等情况。
 
       调研组来到位于广州市广州大道南的广东银达担保投资集团调研座谈,集团执行总裁及副总经理详细介绍集团发展历程、发展理念、运作模式、企业文化,以及开展互联网金融网贷融资及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情况。广东银达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0月,集团总资产已超过10亿元,是广州地区信用担保业的龙头企业、广州市首家中外合资的担保机构;主要股东是广州银业发展集团公司等多家有实力的法人股东和自然人股东。公司的核心业务是向各类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服务和其他金融服务,公司在国内信用担保行业开创了信用担保连接风险投资的经营模式,闯出了一条以政府资金为引导、民营资本为主体办担保的新路子。目前公司已开办了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担保等几十项担保业务品种,已发展成为广州地区资产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业务品种最齐全、最受银行和中小企业信赖的大型专业担保机构,也是广东省中小企业局重点扶持的担保企业,是我国当前商业型担保机构经营最成功的典范代表。被国家发改委评选为“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之一。由银达担保的中小企业在担保期内新增销售额256亿元,新增利税达27亿元之多,新增就业职工超过5万人,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实在在地为广州市、广东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公司探索出的"银达担保模式"受到全国信用担保行业同仁的赞赏和借鉴。
 
       在佛山市科技金融协会,协会秘书长详细介绍协会章程、机构组成、会费标准、诚信自律制度、法人证书保管、使用管理制度、重大活动备案报告制度、信息公开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监事制度、理事会制度、民主选举制度等基本情况。
 
       在考察调研过程中,农长效副主席指出,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成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是促进实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他充分肯定山东省、广东省及各市党委、政府与投融资企业创新和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促进实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创新做法及先进经验。他表示,调研组要虚心学习和借鉴各地的先进经验,将这些先进经验融入本次调研报告中,为创新完善百色市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促进百色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而积极建言献策。
 
       百色市政协副秘书长唐秀峰,市政协联谊和外事委主任梁秋伶,靖西市政协主席陆海,西林县政协主席李正荣,那坡县政协主席周求实,农工党百色市委主委、市政协联谊和外事委副主任周永尧等同志参加考察调研。□周永尧 图/文
 
图为调研组在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考察调研。
图为调研组在烟台金融服务中心调研。
图为调研组在广东银达担保投资集团调研座谈。
图为调研组在佛山市科技金融协会调研座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