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蒙东明: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建议

2018-02-23 09:38: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建议
  □提案人:蒙东明
 
  我区现有水库移民及涉及人口571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0.3%,其中经水利部核定纳入后期扶持范围的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174.48万人,大部分居住在贫困大石山区及少数民族聚居区,是我区扶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当前库区移民工作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库区经济发展滞后,移民生活贫困;基础设施薄弱,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生态环境脆弱,库岸失稳问题突出;移民遗留问题较多,处理难度大;移民不稳定的因素较多,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较大;库区功能滞后,移民水上出行及学生乘渡上学存在安全隐患等等。要实现移民“搬得出、住得下、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的目标还是一个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大后期扶持力度。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制定完善并实施好后期扶持规划。尽快制定《广西移民条例》,推进移民工作法制化。充分利用党和国家加强对民族地区扶持、精准脱贫等战略机遇,进一步整合政策资源,制定细致周密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规划,扎实推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平稳发展、基础设施完善、移民持续增收、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探索水电利益共享机制,实行资源开发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鼓励通过采取资源入股等形式,对库区移民进行长期分红,让水库移民分享资源开发收益。
 
  二、大力扶持增加移民收入的产业发展项目。立足开发库区和移民安置区资源,发展水产养殖业、林业和旅游业等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建成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利用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有助于带动移民发展家庭手工副业的龙头企业,为移民群众增加收入创造条件;加强对水库移民的实用技能培训,确保所有移民劳动力至少能掌握1项实用技能;组织做好劳务输出服务工作,通过定向选派、劳务合作等方式,支持水库移民外出转移就业;加大金融扶持水库移民力度,确保移民同步脱贫奔康,推动库区及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三、进一步加大库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扶持以村屯水电路及码头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以前低标准建设,年久失修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维护,进一步改善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实施水库移民新村建设,加大移民村屯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路面硬化亮化和村庄绿化美化力度,加快改善贫困移民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移民村;加大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力度,加强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做好避险搬迁和城集镇安全防护,确保库区地质安全。
 
  四、切实解决移民民生问题。一是提高移民补助标准。根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规定,2006年以来,给予库区移民每人每年后期生产生活扶持资金600元,这是移民家庭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可按照现在的物价,600元只能购买200市斤大米,远远不能解决移民的生产生活问题,与移民的期盼差距较大,应当随着物价指数的上涨而逐步上调,当前建议上调至每人每年1000-1200元。二是将移民民生纳入国家扶贫政策统筹解决。按照国家有关惠民政策规定,将库区移民纳入生态保护、教育扶助、新农合和低保等扶贫政策范围进行扶持,发电企业和政府安排资金按一定比例帮助移民缴纳自缴部分。
 
  五、着力解决库区遗留问题。按照“特事特办、特事特批”的原则,重点解决好天生桥库区、平班水电站、龙滩库区的淹没补偿、配套功能、让利帮扶以及库岸失稳、二次搬迁等建设和搬迁中的系列遗留问题,重视做好返迁移民安置工作,稳定移民情绪,维护社会稳定。
 
  六、探索建立库区移民后期扶持的长效机制。坚持政府扶持、企业帮扶与移民自力更生相结合,整合社会资源,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参与移民工作的氛围。在政府层面上,在项目安排和资金投入方面对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优先给予照顾和重点倾斜,多渠道筹集移民发展资金,重点帮助移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民生。在企业层面上,作为水库建设的最大受益者,应当主动担当起反哺社会的责任,适当提高移民库区维护基金的比例,用于移民后期生产项目的扶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改善与移民的关系。在移民层面上,鼓励群众自力更生,克服“等靠要”思想,努力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职业。
 
  (本提案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