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覃桂璎:关于推广水泥窑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的建议

2018-01-09 17:24: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关于推广水泥窑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的建议
──覃桂璎委员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新时代条件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振兴乡村,使农业强大、农民富裕、农村美丽。
 
       2013年5月,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贯彻党和国家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战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活动分为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四个阶段。每个阶段用两年时间完成。“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是项民生工程,完全符合习总书记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百色市积极响应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在全市各县区轰轰烈烈地开展起“美丽百色”乡村建设活动。五年来,百色各县通过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道路硬化、村屯绿化、饮水净化,以及产业富民、基础便民、服务惠民等一系列措施,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农村逐步形成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足的好局面。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必须保持农村环境卫生清洁,杂物堆放井然有序。这就要求农村垃圾清扫常态化,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无害化。目前我市各县区主要有以下几种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一是简易焚烧炉焚烧处理,二是垃圾集中填埋,三是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第一种方式垃圾焚烧的特点是处理快捷,但是存在极大的缺陷。例如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烟气中存在有害气体二噁英,简易垃圾焚烧炉因没有配备足够的气体净化技术,所以不能有效控制二噁英的产生与扩散。二噁英是一种剧毒致癌物,可以长途传播,危害面大,最终威胁公众的健康和生命。第二种方式垃圾集中填埋,虽然工艺简单、处理量大,但是填埋场没有防渗透防污染措施,填埋的垃圾也没有进行无害化处理,垃圾中残留大量的细菌、病毒,垃圾渗漏液还会长久地污染地下水资源,所以,这种方式潜在着极大危害,会造成二次污染,会给子孙后代带来无穷的后患。从实践的角度来比较分析,第一第二种方式不是理想的模式。第三种方式目前全市只有凌云县通鸿水泥厂建设运行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从目前运行的效果看,是比较环保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因此建议在全市范围内适当推广水泥窑这种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
 
       一、组织观摩学习,大力宣传水泥窑协同处理农村生活垃圾的优势。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这条生产线优势在:一是整个垃圾坑和卸料大厅呈负压状态,可以很好的控制恶臭扩散。二是垃圾坑下方设有污水储存坑,污水储存坑将污水过滤后,用泵送到气化炉内直接气化,实现污水的无害处理。三是垃圾送到气化炉后,经过500度的高温分为气体和固体两部分,气体则通过管道送到分解炉内分解,固体则下沉,通过振动筛筛选将砂石、瓦砾、玻璃残渣分选出来,送到水泥生产原料立磨作为水泥原料。另外这套设备有磁选和铝选,将铁和铝分选出来进行回收再利用。四是分解二噁英,水泥窑系统的分解炉内温度近900度,垃圾气体燃烧在7秒以上,二噁英在分解炉内能够完全分解,在窑尾废弃排放环节,二噁英排放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对环境没有造成二次污染。
 
       二、强化环保意识,水泥窑建设必须以不影响环保为前提。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的水泥企业应强化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环保监测体系和环境管理制度,确保协同处置垃圾全过程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完善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和环境应急管理制度,积极防范和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建议环保部门定时或不定时突击检查、测试,对发现问题责令整改并进行处罚。
 
       三、招商引资,财政投入。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系统日处理能力强,一条生产线配套设备日处理量可达到100吨以上,小城镇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往往达不到100吨,所以水泥窑协同处理系统无法天天运行。但是,水泥窑建设投入较大,必须进行招商引资。同时,财政加大成本投入,把更大范围的农村生活垃圾也纳入水泥窑协同处理。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凌云县乡村办干部 
 
       界别:共青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