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吴林芳:大力推动企业上市 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2018-01-09 01:38: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大力推动企业上市 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吴林芳委员的发言


 

       企业上市是资本运营的最高形式,我市县域经济要突破极限,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创新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培育和营造新优势;而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则是一种必然选择,是拉高坐标,加快发展,争创一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我们应该从战略上予以重视、战术上予以研究,充分发挥好其在对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我市县域企业上市与“县域经济50强”企业上市的情况

 

       至今年7月,广西全区累计有上市公司43家,拟上市公司待审1家。其中在我市仅有百色水务一家企业上市,各县企业上市数量为0;共有新三板挂牌企业73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3家,比去年同期增长52%;北部湾股权交易所、南宁股权交易中心等区域性股权市场共有挂牌企业2472家,年内新增挂牌企业11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7%;自治区上市(挂牌)企业资源库308家,比去年同期增长5%;直接融资占金融融资问题的24.9%。

 

       2017年8月5日,众诚智库、经观政研院共同研发的“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50强”榜单出炉,该榜单综合考虑了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水平、县域经济发展潜力3个方面,综合评估了全国县(市)(不包括市辖区)的整体发展水平。值得关注的是,此次50强中江苏占了13席、浙江10席、山东10席、福建3席、江西1席、安徽1席,华东六省占据榜单近五分之四,遥遥领先全国其他区域,“东强西弱”现阶段已形成常态化。评价县域经济好不好,有多少家上市公司是一个隐性参考标准。据统计发现,县域经济形势与上市公司规模和数量呈现正相关,例如排名第一的昆山就有79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挂牌,江阴本土乡镇企业起家的A股上市公司也达到了28家,被称为“中国资本第一县”。江阴的面积只有全国的万分之一,却拥有全国近百分之一的上市公司,被誉为“中国资本第一县”,有42家境内外挂牌上市公司,其中A股上市公司有28家。江阴经济的强劲发展,显然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推动。

 

       经过上述数据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只有全面实施区域金融工程建设,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才能为中小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从而有效地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我市县域中小企业上市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上市的内在动力不足。主要表现在企业对上市的认识程度不够。民营企业是县域中小企业上市的主体,但有的民营企业家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对企业在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后,通过资本经营实现裂变扩张的认识不够,动力不足,对改制上市的规则、程序、步骤、要求不熟悉。同时,有些企业老板担心企业上市后,股权多元化、管理规范化,会失去对企业的控制权,等等。过多的顾虑,使一些企业主观上没有上市的愿望,缺乏上市动力。


       (二)符合上市的企业资源不足。严格对照上市条件,很多中小企业都不具备上市资格,主要表现在:部分企业规模还有待扩张,对照上市条件,规模不是很大,主业不够突出;部分企业管理不够规范,改制不够彻底,存在股东人数过多,产权、股权模糊等改制不彻底问题,有的仍实行家族式管理,没有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会计报表等方面达不到上市要求;部分企业身份受到政策限制,虽有一定效益,受行业身份和产业政策限制,难以立即上市。
 

       (三)政府对企业上市的推动不足。培育上市企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先进地区企业上市经验来看,在初期,政府推动极为关键。例如,江阴市为了激发企业上市热情、坚定企业上市信念,先后采用典型参观、知识讲座、现场办公等多种形式进行上市引导;每年筛选一批优势成长型企业进入上市后备队伍,由政府出资聘请上市融资专家组,就上市工作程序、资本市场运作、先进经营理念等,定期进行培训,对企业上市给予“保姆式”服务,全程参与企业上市相关工作。但是,我市有部分县级党委、政府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没有专门的领导机构,没有出台工作方案和意见,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扶持企业上市的工作体系。

 

       三、建议

 

      (一)深化认识,确立推动企业上市的新思路。如果说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理念是县域经济的指挥棒,那么众多的规模工业企业,就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县域经济这个整体最基本的细胞。每个细胞健康了,整体就健康;每个细胞稳定了,整体就稳定;每个细胞发展了,整体就发展。从这个角度上说,域内各个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间接影响着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状况。因此我们要转变发展理念,采取规划促动、政策驱动、舆论发动、组织推动等措施,全面推进企业上市融资步伐。对这项工作,各级县委、政府要树立抓企业上市就是抓机制创新,就是抓经济结构调整,就是抓“无成本”招商引资的理念,要像抓项目、招商引资那样引起足够重视,增强推动企业上市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企业上市摆上全县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责任部门,配备专业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负责做好企业改制上市的指导和协调。


       (二)做好企业上市指导,梯次推进。可制定“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国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培育推进工作,积极推动和引导企业上市,鼓励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一是要对全市中小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深入调查,了解企业的真实状况和上市愿望,建立上市资源库,制定全县企业上市的近期、中期和长期规划,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切实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二是要抓企业规范运作,积极协调引进中介机构对拟上市企业进行严格的规范改造,做到规范操作,确保为资本市场输送合格的企业。对基础较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要积极做好宣传引导,鼓励和支持境内外投资机构对其进行投资,改善财务结构和股权结构,促使企业尽快启动上市程序。三是对离上市要求差距较大的企业,要帮助其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主业竞争能力,培育壮大优质资源,提升优势产品的生产能力,把企业主业做大,实力做强,储备上市资源。
 

       (三)出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市委、政府要出台企业上市扶持意见,加大扶持力度。如市县财政可拿出一定资金作为上市扶持引导资金,对在改制上市过程中,因对利润、税收进行规范而形成财政增收部分,由财政作为扶持资金奖励给企业;对拟上市公司改制重组,办理资产置换、收购、财产登记、过户涉及的土地、房屋等权证税费,可规定给予政策减免;对符合条件的拟上市企业在信贷、项目、人才、用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可给予帮助协调解决等等,调动企业上市的积极性。

 

      (四)强化服务,营造氛围。要加大研判国家财政政策的力度,深入广泛宣传国家关于加快发展资本市场和促进企业上市的政策法规,强化舆论引导,增强企业家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信心。要积极搭建平台,采取座谈、联谊、网上咨询等形式,增强企业与有关中介机构沟通和交流,引导企业按照资本市场要求进行规范运作。通过定期举办讲座、推介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资本市场、资本运作和企业上市规则基本知识的业务培训,交流企业上市工作经验,引导企业经营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学习掌握上市及资本市场的基本知识和操作程序。要加强上市人才培养,选派优秀公务员和企业骨干进行培训,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资本经营人才队伍。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隆林各族自治县工商联主席提名人选

 

      界别:总工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