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政协委员李隆雷:关于科学有效地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建议

2018-01-09 01:30: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关于科学有效地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建议
──李隆雷委员的发言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各贫困村脱贫成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村集体经济建设又成为脱贫工作的重要一环。利用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对当地的贫困户进行引导,统筹发展,能有效带动当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让贫困村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当前,我市的村集体经济建设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

 

       一、管理力度不够

 

       一是各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不一样,参差不齐,难于统一管理,部分项目出现只建不管的现象。二是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多由村两委推荐。当地村两委欠缺对产业化发展的规划能力,以及对产业发展的管理人才,出现在发展过程中缺乏管理、不会管理、胡乱管理的现象,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最后对村集体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二、缺乏有效的产业发展规划

 

      不合理现象。例如:本村木材较多,村干就会把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放到建设木材加工厂上;本村石料多就会把扶持资金放到做石场、沙场上;也有把扶持资金拿到城里购买商铺。这样利用扶持资金,导致产业发展复制性低、无可持续性发展、受众低等劣势。很多群众、贫困户不能享受到实际成果,反而会引起群众对政府的误解,抵触政府的政策宣传、落实,不利于进一步深入带动脱贫。

 

       为此,建议:

 

      一、主推地方特色农业

 

 

       要统一思想,农村、农民的根本发展在于农业,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农业,要做到可复制、能延续、受众广。

 

       二、引进重点龙头企业

 

       当地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真正实现效益看得见、摸得着,为一些后进村的发展提供可复制的操作思路。重点龙头具有资金雄厚、信誉度高、技术好、平台好、模式成熟、资源整合能力强的特点,龙头企业入驻后将不断培训村两委人员、村集体成员、农户及贫困户的技术,真正做到传、帮、带,让当地村两委、农户、贫困户赚到钱的同时学到技术,让产业发展具有复制性强、延续性长、受众广等特点。

 

       三、推广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贫困户)模式

 

       一是龙头企业拥有完整的产业链运行模式,有技术成熟、模式成熟、市场稳定、抗风险能力强等优势。
 

       二是合作社(村集体)在当地起到带头示范性作用,能在龙头企业与农户(贫困户)间起到桥梁作用,对接龙头企业获得资源,辐射服务好当地农户发展产业。

 

       三是农户(贫困户)可在该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利用合作社的点,搭上龙头企业的平台,得到龙头企业的支持,在家轻松创业。
 

       四、推行三权分离制度

 

      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村集体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和致富能人后,要签订协议,履行好各自的权利与义务,积极推行“三权”分离制度。

 

      一是所有权归村集体,即村集体利用扶持资金投资建设基地或者产业项目的资产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保证了村集体财产的安全。

 

      二是经营权归承包者,即当地致富能手成为村集体经济的承包者,一次性支付相应的费用后,在规定的期限内,村集体经济的经营权归承包者,确保了村集体的稳定收入。

 

       三是管理权归龙头企业,即龙头企业出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管理整个经营项目,直接对整个经营项目负责。龙头企业要不断地把管理方法和养殖技术传给当地村两委,并辐射到更多农户及贫困户,保障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可持续性。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广西隆林红谷农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界别:
 

  农林

 

 

 

×